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0-12-14 13:15:23 稿源:合肥日报

  追求“六美并举”、实现“各美其美”,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追寻美、践行美、传承美的美丽人生。

  “十三五”以来,合肥市以“美丽校园”“美丽课堂”“美丽班级”“美丽教师”“美丽学生”“美丽家长”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积极创建“环境优美、品质良好、师生幸福、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美丽校园,打造合肥市良好的教育生态。

  系统推进全面创建美丽校园 

  在顶层设计上,2017年,市政府出台了《合肥市中小学“美丽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美丽校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并将创建活动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年度教育发展目标考核。

  编制《合肥市城市学前教育、中小学布局规划修编(2016-2025年)》《合肥市普通中小学规划建设管理导则》,制定《合肥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现“一校一规划、一校一章程”,健全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制定《关于推进学校文化标志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学校文化标志建设全覆盖。出版《立本——合肥市校训校徽校旗选刊》,一大批优秀校园文化标志被市档案馆收藏。

  打造美丽校园,要有“美丽教师”。“十三五”期间,合肥市构建新时代“1+3+1”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实行中小学教师师德负面清单制度,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深化年”活动。开展“新时代好老师”系列主题活动,评选60名师德楷模、30名庐州最美教师,每年举办10场“新时代好老师”巡回报告。打造了36个教师培训基地、31个教科研基地、105个名师工作室、15个名班主任工作室、16个名校园长工作室、6个特级教师工作站。成立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认定“双师型”教师1806人。大批师德典型不断涌现,评选“庐州最美教师”及提名奖80人、合肥市“师德楷模”80人、合肥市师德先进个人800人,展现了合肥市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良好形象。

  构建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 

  合肥市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设立5个课程德育实验区和37所实验学校,编印了《中小学人文和科学素养读本》《戏曲进校园普及读本》《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地方教材,构建以先进教学思想为引领、灵动和谐的课堂教学模式。推进戏曲进校园“十个一”工程,建立研学旅行长效机制,组织心理健康专家进校园活动26次,参加团体辅导学生约1800人。“森林课堂研发与有效实施的实践探索”研究成果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与此同时,制定《合肥市中小学素质教育活动方案》,为学生搭建丰富多彩展现自我、发现自我、实现自我的舞台。围绕“六个下功夫”,优化活动育人方式,开发“传承红色基因”“激荡爱国情怀”“引导社会担当”“生命在于运动”“艺术源于生活”“科技创新未来”等六大类172个项目的活动课程,每年参与学生超过200万人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制定《合肥市中小学生校外素质教育基地遴选和管理办法》,遴选49个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国家级基地研学旅行5个、省级基地11个。组织138所学校与社会场馆开展课程共建,实施“一馆一课程”。

  为形成家校协同育人的教育合力,合肥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的意见》,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建立家校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调一致;开办《庐州家长讲堂》广播节目,组织“妈妈的力量”读书会活动,建设“父母‘童’学公益课堂”网上家长学校,举办98期“家庭教育名家谈”系列公益讲座,成立家庭教育报告团,推选100名“美丽家长”作为家庭教育报告团成员。

  优质教育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 

  通过三年创建,全市学校校园环境明显美化,学校特色进一步彰显,课程课堂不断丰富,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办学品质显著提升。

  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46所、新增学位9万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3所,新增学位28万个。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424.4亿元,年均增长7.0%。中央、省、市各级财政投入39.93亿元用于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项目,受益学生369.33万人次。

  办学品质不断提升。108所幼儿园通过了合肥市特一类和合肥市一类幼儿园评估验收;203所新优质学校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26.6%;159个义务教育集团覆盖全市680所学校,占义务教育公办学校93.3%;省、市示范高中52所,占普通高中总数的53.6%,在校学生数占全市高中在校生数的68.6%。2017年合肥市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2018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8项,2019年被确定为国家级产教融合城市试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示范区等。

  教师典型不断涌现。全市现有享受国务院津贴6人、享受省政府津贴12人、国家模范(优秀)教师39人、省模范(优秀)教师266人、省特级教师205人、正高级教师专业技术职称72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市“领军人才”引进计划2人、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47人、市学科带头人1016人、市骨干教师8012人。

  学校品牌不断铸就。本着先行先试、培育典型的原则,遴选了首批95所项目库学校和96所重点项目学校,为全面深入推进美丽学校建设树立了典型、积累了经验、夯实了基础。“十三五”期间,城区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率达88.6%,城市和农村地区中小学午餐服务覆盖率达99.7%和58.8%,“三点半课后服务”试点等工作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美丽校园”创建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和赞誉。(束芳)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