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1-01-15 15:23:47 稿源:宣城文明网

  文明创建的攻坚战场,他们战高温、斗酷暑,为城市清洁挥洒汗水;每学期开学,他们或在客运枢纽站站岗当向导,或在校园内穿梭为新生维持秩序、答疑解惑;社会公益活动现场,他们热心参与,爱心募捐、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一支活跃在校园内外的志愿服务队,如今已经成为泾县中学一张靓丽的青春名片。看似稚嫩的青春模样,却在美化校园、文明创建、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彰显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泾中风采,生动诠释了该校弘扬志愿精神、深化实践育人的理念。

  志愿服务树品牌,文明创建显成效。近年来,泾县中学始终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重要载体,以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为核心,成功打造了“红马甲行动”“关爱老兵”“关爱留守儿童”“送教下乡——教育帮扶”“帮扶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行动”“资助育人助学助梦”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品牌项目。自2010年成立以来,泾县中学志愿服务队共发展志愿者1.9万余名,服务时长超过1.9万小时,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达400余次,被授予宣城市“五星级志愿服务组织”、市“青少年维权岗”、市“优秀青年服务组织”、县“十佳青年文明号”、县“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我校始终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重要载体,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把志愿服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加深对社会的认知,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和综合素养。”泾县中学相关负责人说道,“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了青年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了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日前,泾县中学志愿服务队的“幕溪河守望者”项目在2020年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大赛由泾县团县委联合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泾县民政局共同举办,以“文明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自去年6月初启动以来,通过项目初审、复赛,从28个申报和认领项目中产生10个优秀项目晋级决赛,“幕溪河守望者”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2020年3月,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与“河流守望者”等组织联合发起“河我一起,守护碧水——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0年净滩行动。泾县中学恰好坐落于美丽的幕溪河畔,为了“守护碧水”,该校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河小青”河滩清洁日、黑臭水体监督、“绿行家”徒步幕溪河等活动,并每月月末评选“净滩之星”“优秀宣传员”进行表彰。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拿着清洁工具捡拾垃圾的画面,已经成为幕溪河畔一道风景线。净滩行动开展以来,泾县中学志愿服务队共动员超过100名志愿者加入行动,完成300千克垃圾清理,活动受到社会一致好评。小小的净滩行动正在以志愿服务的涓涓细流汇聚成“美丽泾川·青春行动”的时尚潮流。

  “无论是母亲河的‘净滩守望者’、十字路口‘爱心清凉站’,还是周末、寒暑假里,在图书馆、汽车站、敬老院、医院里,都有我校学生志愿者青春靓丽的身影。”每一年,泾县中学副校长佘超俊会和学生们一起参加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说起学校的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他满心骄傲与自豪。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经在慢慢地融入于每一名学生中,也已然成为泾县中学的一种文化。正如泾县中学2019级8班学生曹妍所说:“当穿上红马甲时,我明白自己不仅仅是学生,更是社会人,已经有能力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哪怕只是一次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