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1-09-15 17:22:58 稿源:黄山文明网

  为全面推进中小学课程改革,搭建广大教师和学生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平台,调动设计制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发挥自制创新教具、学具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黄山市实验小学于近期开展首届实验创新自制教具学具评选活动。

  本次活动分教师教具评比和学生学具评比两个阶段进行,共57名师生自制的55件教具和学具作品参加了本次评比。参赛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利用包装盒、泡沫、塑料吸管、旧电机、饮料瓶等废旧材料,采用独特的方法,制作出形式多样、经济实用的教具学具,主要涉及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这些教(学)具不仅美观,而且构思巧妙,体现了市实验小学广大师生的奇思妙想,突显了其科学性、教育性、趣味性和实用性等功能。

  教师教具作品中,《简易可调节式田字格版画器》便捷实用,给语文教学中画田字格带来便捷,《“会说话”的量角器》设计精巧、直观形象,解决了数学教学中量角是区分内外刻度的难题,这两件作品通过层层选拔被推荐参加省市级创新教具评选。学生的学具作品中,《无限量程直尺》一把简单的小尺子通过不断地翻转旋转,可以准确地度量无限长度的物体长度,简洁明了;《正方体展开图》运用小磁条连接正方体的六个面,直观呈现出各种正方体展开图,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初步的空间观念;《天气预报站》动态再现了当天的天气、气温等相关信息,具有一定的推广性;《旋转对称图形》通过透明纸制作的不同平面图形旋转,直观清晰地理解“旋转对称图形”的概念,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征,为学生空间观念的建立搭起了一座桥梁;《拼音认读转盘》分“声母”、“介母”、“韵母”三个转盘自由旋转组合,从而练习认读不同的音节,提高拼音认读的水平……。经过激烈的角逐,学校分别评选出教具学具作品一、二、三等奖若干,并于学期末的晨会上举行颁奖仪式,校长程秋霞、副校长徐颖分别为获奖师生颁奖。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教具、学具资源,激发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热情,更培养了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相信市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定会以此为契机,继续倡导广大教师和学生利用新材料、新方法、新技术改革创新教学,运用巧手匠心,发挥奇思妙想,将动手操作、实验创新进行到底,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促进全面发展,提高核心素养而不懈努力!(李莉)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