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1-09-15 17:26:45 稿源:安徽日报

  近日,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教育局和西藏山南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中国精神——皖藏两地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在合肥市第三十五中正式开课。通过录制精品思政微课、打造“翻转课堂”,让两地师生共享身边红色资源、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据了解,此次活动采取了“双课堂教学”形式,即在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设置主课堂,通过科大讯飞AI教研平台在西藏山南第二高级中学设置分课堂。一根网线、两块屏幕,让合肥和山南两地的百余位师生在网上课堂相聚。在这节网络思政课上,合肥市政治学科带头人侯新旺老师从“中国精神”讲起,用一个个视频短片串联起红船精神、渡江精神、老西藏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为合肥、西藏两地学生讲述一段段红色历史。

  “作为合肥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合肥地区的萌芽生根。走进如今设立在长丰县的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达10米的纪念碑,背面以碑文的形式记述了中共合肥北乡支部革命的光辉历程。”跟随大屏幕上师生们的足迹,课堂翻转,又来到屹立于巢湖之畔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内。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长江天险为解放全中国创造了条件。一段段烽烟历史重现着荡气回肠的革命故事。

  随后,两地师生们一起随着张强和拉珍老师走进山南烈士陵园,感受中国共产党给山南西藏人民带来新生的历史过程,并熟悉“老西藏精神”。

  最后,课堂穿过“量子隧道”、徜徉在安徽大科学装置之间,走进安徽创新馆,让师生们感受生机勃勃的创新力量。

  “同学们,这节课我还想留下一份作业,你们可以在电子邮箱里留存两封写给2035年和2049年的自己的信。”课堂最后,侯新旺带领两地师生们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精神,青春与党同行”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并邀学生分享交流。(记者 陈婉婉)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