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1-09-15 17:28:21 稿源:中安在线

  “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育之道,人为先。教育需要相互理解,需要心灵互通。家访不仅有助于促进交流、加深理解,也能让教育理念与方法变得更加鲜活、更为温暖。

  精部署,细筹划

  秉承这一理念,明光市滨河实验学校提前预判,积极筹划,召开全校班主任工作会议,传达市局《关于开展“千名教师大走访”活动的通知》精神,坚持分级负责、分层开展、分步实施的原则,明确分工,详尽制定《明光市滨河实验学校“千名教师大走访”活动方案》。

  冒酷暑,走百家

  面对面,才能心贴心。暑假以来,在前期动员部署的基础上,全校六十六个班级的班主任携任课教师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到学生家中,开展走访志愿服务工作。冒酷暑,顶烈日;穿大街,走小巷;爬高楼,行阡陌。家访,蕴涵着丰富的教育内涵,也是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或必要补充。老师通过家访,重新认识学生、发现学生,往往能进一步影响学生、改变学生。

  访学情,解学困

  严格按照贺建伟校长提出的要求,将走访对象重点放在建档立卡贫困生、残疾儿童、留守儿童以及单亲家庭孩子,耐心询问学生的假期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假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要提醒监护人担负起防溺水等安全监护责任。

  假期是家长和孩子矛盾的激化期。矛盾产生的原因是父母对孩子有很多期待:例如,要认真学习,早睡早起,别打游戏……但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和成熟,会在心理和精神上逐渐与父母分离,形成自我边界。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这点,仍然希望孩子依赖他们,受控于他们,因此孩子同父母在“做自己”和“听我话”之间产生矛盾。家访中,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师也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家长学会放低姿态,学会和孩子平等交流;孩子要懂得为自己负责,也要学会和家长沟通。

  纾情绪,增情感

  挨家挨户的家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通过本次的家访实践活动,我们深深感受到:当家长为我们打开家庭的大门,就和我们拉近了心距;当我们走进孩子的家门,孩子就向我们打开了心门;当我们与孩子、家长面对面交谈时,是最有效的家校携手共育。

  进户入门,师生情更浓。春华秋实,桃李沁香。小区门口的翘首期待,热情地笑脸相迎,周到地端茶倒水,急切地询问开学时间,正襟危坐地聆听教诲……

  家访虽然辛苦,我们却深感其乐,正是家访使我们走进了学生的心灵,赢得了家长的理解和信任,化解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在家访中我们与家长成为朋友,携手促进学生的进步,帮助每个学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此次入户走访是该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畅通家校共建机制的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滨河实验学校秉承“为学生的人生奠基,为教师的成长铺路”办学理念,定“恒”为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办有温度的学校,做温暖人的教育,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文明校园、活力校园”,以严作风、实举措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向前发展。(郏德林)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