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1-09-15 17:29:44 稿源:黄山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屯溪四中,但见环境优美的校园里,文化长廊、文明警示标志牌、心理咨询舒心室等校园文化景观,无不散发着文明的芬芳,传播着和谐的理念,潜移默化中浸润着该校“教师养气质、学生育自信”的办学理念。

  近年来,屯溪四中积极对标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等“六好”标准,坚持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将师德建设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统一起来,将教书与育人统一起来,努力打造一支让社会认可、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成长的教师队伍,积极营造文明、和谐、平安、健康的育人环境,有力推动了优良校风、学风与文明校园建设。

  屯溪四中从环境文化、礼仪文化、学习文化和社团文化等领域入手,倾力打造了环境建设下的“橱窗文化”“长廊文化(校园文化书画展)”“路牌文化(文明警示语)”等,引导学生走出课堂,以构建和谐、文明的特色班集体为主要载体,打造学校德育工作特色。如实行值周轮流,文明志愿监督岗制度;建立“书香读书吧”,开展“读书节”活动;组建各类学生社团,丰富学生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内涵。通过校训引领,以点带面,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让“学做人”的理念更深刻地反映在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窗、一板、一课中,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记者在屯溪四中的心理咨询舒心室看到,房间窗明几净,阳光透过树叶照射进来,营造了温暖安静的氛围。文件柜内,该校心理咨询老师整理的档案有序排列。他们的人生格言是:无论多么糟糕的东西,世界都为其预留了位置,相信世界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拓展德育教育途径的同时,学校配齐配强专兼职的心理辅导教师,定期培训,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心理咨询室、热线电话等,加大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关注。今年1月,屯溪四中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共建“健康促进志愿者工作室”,扎实开展了每天健康心理辅导、每周健康知识讲座、每月健康公益宣传等多项工作,培养了师生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优化了校园育人环境,提升了学校的育人水平。

  “如今的屯溪四中,学校软硬件建设都上了一个台阶,师生的言行举止无不传递着新风、诠释着文明。今后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讲师德、讲学习、讲工作,精诚团结、艰苦奋斗,把学校办成让社会满意的学校,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副校长黄勇笃定地说道。(姚大盛)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