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2-04-28 11:02:00 稿源:安徽文明网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在安师大肥东附中的校园里,总是流动着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是党员教师,或是少先队员,或是家长代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岗位。那一道道最美“志愿红”已然成为校园里最靓丽的风景。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面对疫情防控的繁重任务,安师大肥东附中的党员们抢挑重担,冲锋在前,活跃在防控一线。红马甲一穿,就意味本职工作以外的临时任务就担上肩头。

  合班教室是每天下午全校师生分批次接受核酸检测的地方。“请所有同学男左女右,戴好口罩,每人脚踩一块地砖,间隔排好队,不要大声喧哗……”这样的话语,他们每天要重复多次;这样的现场指挥工作,他们每天都要一丝不苟。

  严把校门关。早上6:30到晚上10:00,校门口都有党员志愿者与门卫一起值守,有温度地为病愈返校学生、上下班的教职工服务。在县教体局机关下沉到校干部陈九大、昂卫明、黄磊的指导下,学校细化了志愿者岗位,明确了志愿者职责,这里的党员志愿者成了保卫人员的得力助手,这里的“志愿红”点缀着校门口的党旗鲜艳生辉。

  “平常的时候看得出来,关键的时候站得出来,危难的时候豁得出来”。留观室是处置学生发热的地方,有危险就有党员。他们排班值日,按防疫流程认真处置发热的学生,对学生耐心、细心、贴心,有时还要用自己的车辆送学生到医院检查,没有谁说一声不。

  晨午晚检马虎不得,不能落下,测温枪不准就换成体温表。每日一报的记录表集中整理,漏交的、迟交的要一一去催,这份繁琐便自然落在“志愿红”身上。

  安排党员志愿者任务的是余武老师。他要对课表,尽量不耽误老师们上课,有时还要考虑把工作量调均衡,比比划划时,也是在考验他的细致和周密。

  帮学生搬运行李,柔弱的青年党员余文俊拉起了平板车,一趟又一趟,把脚崴了,疼得流下泪,就是不愿脱下“志愿红”。她说:“红马甲一穿,就有一股力量。”

  “放假不离校”,学生连续在校21天,老师们陪伴了21天。党员黄兆友老师的红马甲穿了又脱,脱了又穿,也挡住了他回家的步伐,以至忘掉了妻子40岁的生日。第二天他愧疚给妻子发短信:“我想你……很想!”忙碌中竟发到了班主任群,人们善意地逗笑:“防控不能忘了老婆呀……”他确实忘了,但“志愿红”却亮了。

  党支部书记方元春为这支团队感慨:安师大肥东附中的党员志愿者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志愿红”的爱心和境界,也彰显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正是这“志愿红”的守护才有了师生的“健康绿”。(余武 唐克文)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