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2-04-28 11:03:09 稿源:安徽文明网

  文明校园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肥东县教体系统坚持围绕校园育人氛围提升和校园优美环境建设相结合的创建思路,不断培养全员参与意识,积极引导师生文明习惯养成。教体局依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两套测评体系,坚持开展月度测评。局创城办以月度测评为抓手,突出量化考评,树立典型,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深入推进教体系统校园文明创建工作。

  提高认识强举措,自我加压

  校园文明创建内容丰富,任务繁杂,既有育人环境提升的任务,也有师生行为习惯养成的要求,更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目标。教体系统各单位不断探索,自我加压,积极推行多种举措,有效推动校园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开展。

  肥东一中为进一步统筹学校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充实创建力量,有效通联相关部门,成立学校创城办,全面领导学校创建工作。店埠学区中心学校开展美丽班级、美丽办公室、美丽功能室评选,积极营造“文明校园人人创建 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典型引路,榜样激励,示范带动。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红旗园创建思路清晰,园所规划合理,管理细致,紧扣细节,不断提升。古河路小学坚持创建思想不放松,解决问题不推诿,明确岗位责任,有效传导压力。新安江路小学围绕全员创建思路,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积极性,创建工作开展扎实有效。

  紧盯问题不放松,狠抓整改

  发现短板强意识、联系问题抓整改,一直是肥东教体系统开展文明创建的有效方式。肥东二中不断提升创建认识,正视不足,认真作为,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有效方法,学校创建氛围日渐浓郁。尚真实验中学积极面对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能及时整改的随即行动,需要筹划组织的立即列上议程,整改不打折扣,效果清晰可见。

  主动作为不推诿,勇担责任

  环境建设无死角、校园内外一盘棋、校园环境管理质量是各级测评的重要指标,对接属地社区,沟通主体单位是管理好校园周边环境的必要工作。合肥市通用技术学校大门西侧区域由于权属关系复杂,始终存在卫生死角,学校主动发现问题,在上级部门牵头协调下,多次联系相关单位,积极会商寻找解决方案,目前问题得到初步解决,面貌大有改观。

  疫情期间,优美洁净校园环境对师生保持愉悦心态显得尤为重要。在当前疫情紧张形势下,建设优美校园环境、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共筑抗击疫情安全屏障是校园文明创建新使命。

  校园文明创建任重道远,需要全员参与,持续发力。随着肥东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巩固创建成果、强化细节意识、提升执行能力已成为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

  文明,是一所学校最美的底色。文明,也是一所学校的最美景致。肥东教体系统将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努力营造花香满园、明德向善的美丽校园。(吴蔚芳 葛建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