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2-05-16 16:19:37 稿源:安徽文明网

  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朝气蓬勃、文明有礼的莘莘学子……如今的庐江校园里,不仅有琅琅的读书声,更充盈着浸润人心的文明之风。

  思政教育“活”起来

  为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近日,庐江县城西小学举行了以“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爱国主义读书教育讲故事比赛。

  比赛中,小选手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仪态自然,以生动的语言和感人的事例表达了少年儿童热爱党、热爱祖国、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小英雄雨来》《小萝卜头》《二小放牛郎》《刘胡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段段难忘的故事情节,在选手们的演绎下,故事人物生动形象,故事情节栩栩如生,获得了评委和观众们阵阵掌声。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孩子们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阳光健康“笑”起来

  为帮助学生构筑特殊时期健康的心理防线,平稳度过“疫”样时光,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期,庐江县三里小学组织开展了“疫样时光,向阳而生”为主题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心理辅导老师结合现状与学生身心特点,设计了多个游戏互动环节,引导孩子们在游戏中体悟,在分享中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活动结束时,一学生在分享中说出自己的心声:“刚刚跳小鸡恰恰恰时,我比较害羞,放不开,感觉挺尴尬的。后来在玩松鼠和大树的游戏时,我放开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游戏中,发现自己很快乐。我想今后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只要全身心的投入,就能快乐多多,收获满满。”

  此次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了健康心理意识,学会自我调节心理状态,培养健康、健全人格,形成阳光、开朗、向上的文明校园风气。

  文明实践“动”起来

  为预防、减少以至消灭疾病,提高健康生活水平,养成文明卫生习惯,近日,庐江县罗河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以“文明健康、绿色校园”为主题的爱校卫生活动。

  活动前,学校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对全校学生进行了一次动员,同学们摩拳擦掌,热情高涨,决心彻底清除校园卫生死角,不留一片垃圾,让每天学习的地方变得更加美好。活动中,老师带领学生认认真真地拔除杂草、清理垃圾。在明媚的阳光下,同学们汗珠湿了面庞,但脸上洋溢着快乐,欢声笑语洒满校园。

  活动结束后,看着干净整洁的校园,同学们心里都乐开了花。该校表示将继续贯彻“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大力建设文明健康的校园。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