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2-07-15 12:53:25 稿源:安徽日报

  化身为一位红军战士,在风雪中与战友们同行,一步步爬过皑皑雪山……7月12日上午,在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学生戴上VR眼镜,进入“红军长征VR教学体验”实训课程,进行沉浸式交互体验。

  “第一次体验‘VR思政课’,感觉很兴奋,戴上眼镜后仿佛自己就在现场,这种形式很吸引人。”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李英姿告诉记者。

  “戴上VR眼镜,通过操纵手柄进入红军爬雪山的情境中,跟随红军战士的步伐,可以深切体会到当年革命前辈的艰辛,同时也让我明白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该校学生刘雨欣说。

  一副VR眼镜和一只小小的手柄,让学生和百年峥嵘岁月“链接”起来。

  “VR技术的出现,让高校教学方式有了更多的可能性。通过VR技术描绘人物、故事和场景,不仅让学生沉浸其中,也能增加师生之间互动,教学氛围更加活跃,提升了思政实践教学的实效性和感染力。”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课教师刘雪告诉记者,“VR思政教育可以让学生真正入脑、有所感悟,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

  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包括虚拟仿真实训教室、百年党史长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红色影院、新时代传习所和思源读书角等十大区域。目前已自主研发VR王家坝精神、VR长征精神、VR百年党史展馆、VR地方党史特色课程等56门VR课程,打造了集理论宣讲、虚拟体验、研讨交流、户外体验于一体的“四步走”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通过VR思政课程,创新了思政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提供了沉浸式、交互式学习体验,拓宽了学生的学习空间。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发网络共享、具有地方特色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围绕“一课一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数字马院、理论宣讲品牌“三大高地”,推动思政课程改革;以“五位一体”全员讲思政模式,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从而形成了全时空教学、全过程互动、全课程育人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135”改革模式。

  “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目前已覆盖校内学员24000余人次,辐射省内外党政、学校、企事业单位160余家,近3万人次来到这里参观体验。”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副书记李支援告诉记者,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作为教学载体,能够推动整个教学过程的重构,是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有力手段。今后,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青少年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见习记者 鹿嘉惠 记者 安耀武)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