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底色

时间:2022-09-21 10:26:37 稿源:安徽商报

  她是合肥基础教育界一朵绚烂绽放的奇葩,在被星辰雨露亲吻过的梦幻星空下聚雪霰霓虹,在肥东教育热土上诗意地书写春华秋实。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理想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个个生命的音符在课堂上跃动;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人文的关怀渗透在校园每一个角落……这里就是争创全国文明校园的肥东尚真花园小学。一走进这所学校,“求真知、寻真理、谋真事、做真人”十二个大字的校训便映入眼帘,该校训不仅契合了学校的人文理念,而且“崇尚真理、奉献进取”的教风和“臻美臻善、求实拓新”的校风,也昭示着广大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坚持立德树人

  德育为先筑牢文明校园创建之基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肥东尚真花园小学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德育工作的制度化,确保德育工作的顺利实施,该校根据肥东县教体局德育室要求,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细化《班级量化管理细则》和《班主任量化评价方案》,确保德育工作人员分工不分家,既团结协作,又能独立地开展工作,做到德育机制网络化。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同时,狠抓制度的落实与执行,采用行政领导、大队部、值日教师以及值日生同步检查制,每天对学生的日常行为、班级一日常规管理等进行检查评比,坚持天天检查公布,周周小结考核,月月汇总奖评。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该校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狠抓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通过红领巾广播站、国旗下讲话以及讲故事的形式向学生宣讲文明礼仪的重要意义;利用开学典礼、主题大队会、班会课,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一日常规三字歌》,学唱优秀童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雷锋好榜样、敬老院里献爱心,壹基金温暖贫困生、清明祭英烈、“新时代好少年”典型培育等活动的开展,为孩子们培根铸魂奠定坚实的根基;坚持每周布置一次德育作业,通过电话回访、家长签字、评价反馈、班主任监督等形式,用纪律规范孩子的行为,让孩子的行为成为习惯,使习惯形成品德。同时,该校设置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配备专职心理辅导员,关爱特殊学生群体,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齐全,心理健康课程开设充足,从而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保驾护航。

  厚植校园文化

  诗教育人特色于无声中彰显文明

  作为安徽省文明校园,肥东尚真花园小学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近年来,始终坚持把诗教工作和诗词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诗教人、以诗育德,逐步形成了“诗教育人、特色诗教”的校园文化品牌。

  该校积极营造诗教氛围,通过打造诗词大道、诗词墙、诗词景观、诗词长廊及开辟诗社活动室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诗教文化景观;通过举办诗社活动、诗词大会、诗歌创作大赛等活动,形成了诗香满校园的文化氛围;通过推动诗词课程建设、诗词过关考试、诗词讲座等深化诗教育人成效;因地制宜地将诗词与校园的文化、宣传栏与景点结合在一起,让学生一抬头一回眸就可以看到诗词。让校园每一处花坛、每一块石韵、每一条长廊,每一间教室都能见到名家名句,踏入校园随时都能感受到古诗词的独特魅力,整个校园处处洋溢着浓郁的诗教氛围。此外,该校大队部还不定期更新校园提示牌和楼道特色展示牌,力求做到一楼一特色,楼楼各不同,力求让墙壁说话,让环境育人。

  肥东尚真花园小学校长丁洁说,学校之所以把诗教工作提升到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素养、弘扬民族文化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高度来抓,是希望以此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注重行为习惯的养成和高尚人格的修炼。学校坚持每月进行一次诵读之星评比,每学期一次书法作品展,每学期举办一次书画展评,每学年举行一次诗词大会,并根据传统文化教育内容,有计划地开展传统美德、传统节日、传统礼仪、传统文艺、传统体育等活动,大课间坚持演练“三字经”韵律操,让学校的人文特色和育人品位进一步提升。

  搭建活动阵地

  多彩课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成长

  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该校除遵循国家基础课程规定,开齐开足国家、地方各类课程,还增设了经典诵读、主持人、足球、篮球、武术、古筝、二胡、钢琴、小号、戏曲、国画、书法、棋类、航模机器人、少儿模特等特色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尤其重视对学生的艺术熏陶,多渠道、多形式做好艺术学科教学工作。学校专门设立了艺术工作领导小组,夯实艺术教育基础,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在加强指导与管理、落实常规的同时创新发展,通过制度引导与激励教师积极达成预定的教学目标,引导老师同步成长为爱艺术、懂艺术、有特长的艺术教育骨干力量,并进一步调动孩子们学习艺术的兴趣。

  为确保学生艺术课程学习的参与面,提高艺术教育的整体水平,该校全方位、多角度开设艺术社团,重点打造精品活动,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和成功的乐趣,以适应学生自我发展需求;实行等级考核与管理,开展多元化评价,搭建多元化平台,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并将评价结果放入学生成长记录档案袋;每年文化艺术月的“博学尚真”“天籁尚真”“舞美尚真”“水墨尚真”“运动尚真”和“科技尚真”六大精品板块已成为一张张闪亮的名片,让孩子们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获得身心的发展,让艺术教育促进素质教育的内化,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成长,造就才华出众的尚真学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文明之花盛开的肥东尚真花园小学致力将学校打造成师生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让文明成为校园的最美底色,先后被授予“肥东县德育先进集体”“合肥市平安校园”“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校”“安徽省文明校园”“安徽省诗教先进单位”“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并向着更高目标砥砺前行。

  丁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王兵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