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2-11-16 17:32:18 稿源:滁州日报

  每天,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校园,定远中学的学子们便开启了他们一天的学习生活。校园整洁温馨,教室窗明几净,道路旁的香樟、桂树、广玉兰常年蓊郁,花坛中各类花卉四季飘香,正红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在绿植掩映下熠熠生辉,文明标识、文化墙洋溢着浓浓的人文气息,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定远中学始建于1946年,为省示范高中。学校现有教学班级74个,在校学生约4000人,教职工310人。一直以来,定远中学秉承“德才并美、知行合一”校训精神,践行“让学生成长并快乐着,让教师进步并幸福着,让学校发展并和谐着”的办学目标,着力实施“文化兴校、质量强校、环境美校”工程,推进学校“四大发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常抓不懈。2017年被评为滁州市第二届文明校园,学校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实践基地”“空军招飞工作先进单位”“清华大学生源中学”等荣誉称号。目前该校正积极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该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部门负责人为创建小组成员,创建任务指标逐条细化,分配到部门,责任到人。创建工作纳入业绩考核,做到创建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评比。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定远中学有一套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集体。大刀阔斧地优化干部队伍,一大批年轻有为的骨干力量被选拔出来,担任校级干部和各处室主要职务,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践行“德才并美”,强化“自律文化”建设。该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校文化的内核,将“自律文化”作为学校德育特色。在校园里,同学们每天看在眼里的,有广场的校训文化石、状元石,实验楼上的科学伟人照片,教学楼上的励志标语;听在耳中的,有校广播站播报的励志美文、成长故事,升旗仪式上“国旗下讲话”,戏曲进校园活动;亲身参与的,有“励志教育进课堂”活动、“规范月活动”、文明就餐“光盘行动”以及各类主题的心理拓展活动等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品德养成潜移默化。文化建设始终与品德教育相融合,“自律文化”氤氲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坚持“课程育人”与“活动育人”相结合,积极开展价值观主题教育。该校学生在各类活动阵地建设中受到价值观教育。校内阵地有校史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综合活动中心、图书馆等设施,有“心晴社”心理社团、“幸福FM”广播站等活动平台。校外阵地有与驻地部队共建国防教育基地,每年还组织学生赴藕塘烈士陵园、包青天廉政文化公园、定远县博物馆等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单位开展教育活动,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重塑教师职业精神。该校坚持把“让教师进步并幸福着”作为重要的办学理念,不遗余力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该校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熔铸教育精神底色。加强对广大教师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营造“以父母情怀办教育”的教育氛围。有序推进教师业务培训,搭建专业研修平台,着力打造一批骨干教师与优秀管理人才。“安徽省优秀班主任”孙学刚老师说:“做最好的老师,创更好的未来,定远中学给了我成长的平台,我将以毕生心血培养我的学生。”

  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激发了师生普遍的文明自觉,定远中学的校园里处处有文明,时时讲文明。一届届学生在这里接受熏陶,从这里走出,开启他们美好幸福的未来人生。(丁中文)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