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纪实

时间:2022-11-24 10:49:55 稿源:滁州日报

  历史见证壮阔的行进,时间镌刻坚实的步伐。近年来,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一路走来,滁州职院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书写了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奋进之笔”,交出了一份文明创建和事业发展相得益彰的精彩“答卷”。

  秉于心,在思想道德建设中树人

  一所学校的文明程度如何,从学生的身上能找到最直接的答案。

  11月1日晚,位于明湖之畔的奥体中心正上演一场精彩绝伦的省十五运开幕盛会,彼时,学校350名学子作为青年志愿者,在场内服务、场外安保、导演服务等岗位上热情服务,用汗水诠释着滁州职院学子的使命和担当。

  多年来,学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向上向善,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通过党委班子带头上讲台开展理论宣讲、上形势与政策课,积极构建大党建、大思政、大安全、大教育工作格局,推进“五育并举”,落实“三全育人”,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职业人才。学校获批省第四批“三全育人”试点建设高校。

  通过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以开展最美教师、文明集体评选以及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学校涌现出“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等一批先进集体,多人荣获“全国百佳团支书”“滁州好人”等称号。

  践于行,在加强党的建设中奋进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接续奋斗。上党课,学党史,跟党走,学校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提升领导班子政治素养,以一流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思想上进一寸,行动上就会进一尺。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校领导班子把党的成功经验化作工作动力传承好、发扬好,学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市年度考核中连续多年获“优秀”等次。

  今年以来,学校以“六亮”行动为契机,深入实施基层党建“领航”计划,扎实开展好星级党支部创建和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00%达标,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1个党总支获评“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人获评“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源于爱,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善育

  方寸讲台,教师在这里诠释着爱与责任,用行动践行“做一个有良心的教师、做一个有责任心的教师,做一个有本领的教师”的铮铮誓言。

  近年来,学校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切实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落实到教育教学中去。

  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学校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和专项实施方案,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有效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在师德师风教育上,学校开展新教师岗前培训、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等教育活动,把师德教育纳入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培育中。学校1人获评安徽省最美教师、13人获评省级教学名师、24人获评省级教坛新秀。

  铸于魂,在涵育校园文化中滋养

  岁月流转,初心如磐。在学校二十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培育出了“和·乐”核心文化理念,校风、校训、校歌等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符号承载着学校精神,成为滁州职院人不断前行的奋进力量。

  学校打造了创业文化、志愿者文化、体育文化等多个文化品牌。培育创业文化,激发创新精神,滁州职院学子在创新创业等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29项。此外,学校的“小青亭”志愿者服务队,每年累计6000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近五年获省级以上表彰21项。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学校全力打造体育文化名片,荣获国家级体育竞赛奖项34项、省级竞赛金牌40余枚,成功举办3项全国性体育赛事。今年暑期,举全校之力,成功协办省十五运高校部田径比赛和手球比赛两项赛事。

  教于境,在优越校园环境中熏陶

  初冬时节,掩映在琅琊山下的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暖意融融里透着丝丝蓬勃之力。红墙青瓦,回廊连宇,恢宏大气;绿竹青松,湖光潋滟,赏心悦目;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文明和谐……

  学校注重校园环境建设,先后完成校园道路等改造提升;新建了乐山园、乐水园等项目;实施人工湖园林景观等绿化工程;开展“光盘行动”等多项绿色主题活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管理体系。

  同步建设好平安校园,扎实开展校园安全管理集中整治活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防控体系,校园安全管理成效显著。1人连续两年获评安徽省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学校获滁州市第六届119消防奖。

  严于管,在弘扬主流价值上坚守

  只有建设好、使用好能有效发挥精神文明作用的传播阵地,才能讲好滁州职院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近年来,学校织密织牢建管用阵地网,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发出走心入脑的滁州职院声音。

  严格管理好宣传阵地,落实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加强自办媒介管理,定期检查自办刊物和网络新媒体,及时整顿清理违规媒介。

  充分应用好网络阵地,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团日等活动,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喜庆建党百年”微党课录制活动,成功入选全国“百所职业院校名师讲党史”系列微课。

  山河披锦绣,盛世写华章。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以“青春之我”,逐梦伟大时代。在新征程上,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书写新时代教育绚丽篇章。(采国润)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