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党建引领,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2-11-28 09:22:28 稿源:新安晚报

  教育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如何在“新高考”的赶考之路上,立足江淮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续写特色强校新辉煌,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下称“庐阳高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近年来,庐阳高中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在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实现了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同频共振与融合提升,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点燃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真正让庐阳高中作为安徽省省级示范高中的这块金字招牌,不仅“生生出彩”,更是“人人喝彩”。

  党建引领 点燃教育教学新引擎

  走进校园,校风校训“砺志、笃学、厚德、至善”催人求真务实,办学宗旨“特色、创新、多元、融合”令人热血沸腾。庐阳高中始终坚持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着眼于“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办学理念,“文化引领、特色发展”的多元化育人模式领先全省。

  庐阳高中党委出实招、下实功,通过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支部书记责任制、规范组织生活开展、实施支部结对共建,将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共落实,为“党建+教育教学”奠定了组织基础。

  “学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通过党建引领作用把所有老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校长、党委书记裴劲说。随着安徽省“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的全面深入推进,庐阳高中迎来新的挑战,面临新的工作难点和重点。学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80名在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真抓实干,结合学生特点,探索打造出“特色+组合”选科走班模式,既发挥了学生学科特长,也能够让学生自由成长。

  “作为党员,一定要带好头;作为一名老师,为同学们付出再多都值得。”今年高考前夕,即将退休的章光信老师,为了站好最后一班岗,几乎每天都坚守到深夜11点才离校。正是像章光信老师这样的党员教师夙兴夜寐、无私奉献,学生们才能充满自信、学有所成。近年来的高考中,庐阳高中学子大放异彩,从这里一步步走向成功。

  强根铸魂 夯实育人育才堡垒

  育师育人育才,强师强教强国。庐阳高中党委一直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将“党建+德育”“党建+管理”“党建+活动”贯穿于师生发展的方方面面。

  站上三尺讲台,就要把立德树人的责任扛上肩。庐阳高中坚持“三个纳入”,坚持管好“三个阵地”,强化“三个机制”,强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相继开展教师节座谈会、思政教育“示范课堂”活动、主题评选活动、党史宣讲活动,开展特色主题党团活动,引导党员教师、青年团员和全体师生奋力前行,不负韶华。

  学校聚焦教师专业成长,用最优秀培养更优秀。建立党员干部管理团队,充分发挥团队教科研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教育合力;开展“青蓝工程”、校内公开课示范课活动、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用制度保障夯实课堂教学;实行教研组集体教研模式,举办班主任论坛、高三教学视导活动,党员教师发挥模范作用,保障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庐阳高中在2021年合肥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七个维度评价中,荣获学生学业成绩、学生特长发展、学生身心健康、学校教学管理、学生课程实施共五项优胜奖;2021年9月荣获“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表彰,成为合肥市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2022年1月荣获庐阳区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成就了独具特色的“庐高模式”。

  多元育人 让每位学生都出彩

  秉承着“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办学理念,庐阳高中坚持立德育人、创新育人、课程育人和个性育人,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切实贯彻,形成双“一主两翼”模式,即以文化素养提升为主体、艺体特长发展为两翼的多元化育人模式和以年级部为主体,行政支持系统、教育科研系统为两翼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百年共青团青春正风华”演讲比赛、“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开学典礼、“歌唱祖国歌唱党”合唱比赛、系列主题班会……一年来,庐阳高中党委融合党建促德育,让红色文化成为德育教育的有效载体。此外,学校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政治实践课程,推动校外特色实践活动,在学生心中根植向上、向善、向美的文明之花。优秀毕业生罗佳乐、朱清滢当选为北京体育大学军训护旗手,杨若兰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高擎红色旗帜,树立庐高榜样。

  学校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落地生花。不断完善独具特色的广玉兰课程体系,将学生个性化发展要求和社会多样化教育需求有机融合,以体育和文化的融合统一,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和全面、主动、终身发展,实现“让每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学生荣则学校荣。车红同学在2022年高考中通过足球单招录取同济大学,这是庐阳高中连续第二年向同济大学输送专业人才,再次引来全市瞩目。今年7月以来,该校还荣获2022年中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全国亚军、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区八强和安徽省航海和航空模型锦标赛七项冠军、十三个一等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新征程,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将继续扎根江淮大地,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办学理念,聚焦内涵发展,乘势而上,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路上砥砺前行!(于晨 李荣荣)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