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2-12-14 17:05:12 稿源:亳州晚报

  谯城区古城镇中心小学自创办以来,始终秉持“传承文明 启智求真”的教育理念,不断优化育人环境,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荣获第一届安徽省文明校园称号。

  围绕“三进”实践 树立爱国信念

  近年来,该校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系列教育实践。

  该校通过校园内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和校园文化墙等文化载体,利用设置宣传标牌和展板、悬挂书法美术作品等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在校园醒目位置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同时,该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报刊以及校园网和报告会、演讲会、主题班(队)会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进校园宣讲活动。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读书征文、经典诵读讲故事、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主题班会、中华优秀文化征文和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紧抓校园安全 建设绿色校园

  为切实把安全教育纳入课堂教学,古城镇中心小学要求各班级每周开设一节安全教育课,对学生进行日常安全知识教育。利用“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同时多次组织开展以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传染病等为主题的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练、安全知识问答等活动。

  此外,古城镇中心小学还制定了“绿色校园”发展规划,确保绿化面积达到和超过校园总面积的35%,并保证绿化面积逐年有所增加。该校还栽种了多种花草树木,利用环境实施素质教育和环境的潜在教育功能,向学生传达学校的办学思想、教风和学风以及学校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底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情感的熏陶。

  校园文化建设 让学生当“主角”

  围绕班级学生年龄、心理特征,结合现有的班风、学风,古城镇中心小学确立了学生在班级文化建设的主体地位,该校让每位学生参与班级文化建设目标的制定、环境的策划、管理和评价。鼓励、激发学生自己动手,用才智与双手创设班级文化环境。让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美感,表现自己的创造个性,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将有限的教室空间变成无限的教育资源。

  在制订班级公约时,该校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再通过全班民主表决形成定案,从而获得学生的心理认同。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学生树立了主人翁的意识,积极在班集体中当主角,关心爱护集体荣誉,并在学生中实行自主管理制度,从而促使学生实现自主督促和自我管理。

  (记者 丁圆 文/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