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3-01-03 10:34:44 稿源:淮北日报

  淮北市黎苑小学创办于1999年7月,是一所隶属于市教育局的六年制完全小学。学校占地面积20余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目前开办3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456人,专业技术教师89人。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教师占97%,中高级职称教师占68%,20年来共培养出省市级骨干教师16人,省特级教师4人,省教坛新星3人,市教坛新星8人,市学科带头人8人。

  建校20余年来,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特色单位”“全国家长大会优秀实践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资源节约型绿色学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安徽省首批家教名校”“安徽省绿色学校”“安徽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安徽省电教一类达标学校”“安徽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安徽省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安徽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淮北市首届诚信校园”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市黎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盛波表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黎苑小学全体师生将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沐浴“双减”春风,踔厉奋发、扬帆远航,全力打造小学教育特色品牌校园。

  坚持党建引领 抓好班子建设

  强化党的建设与领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是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市黎苑小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政治引航,思想护航,学习领航,实践开航,固本启航,清风续航”为主线,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健全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坚持和完善党组织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引导教师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强化党员集中学习与个人反思,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和党员座谈会,保持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立“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社区建设、送教下乡、志愿者服务,不定期开展党员线上和线下的红色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争做“四有好老师”,筑牢思想根基。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推进监督日常化和具体化,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洁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十年砥砺前行,市黎苑小学党组织建设和班子建设始终坚持“德能勤绩廉”为先,始终坚持“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打造特色教育品牌的目标,走出了一条携手奋进的阳光大道。

  突出德能并举 建好教师队伍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主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育教学,紧密联系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实际,系统开展师风师德建设实践活动,多次举办教职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和组织在职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廉洁从教承诺书”,并将承诺内容向社会公开公示。

  学校认真研究挖掘教师发展需求和潜在动力,开展“青蓝工程”活动,认真做好不同梯队教师的专业培训和发展工作。多次邀请教研专家进行指导,承办市级公开课上百次,组织教师进行外出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培养,发挥骨干教师对整个教师队伍的专业引领作用。适应教师发展需求,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对爱岗敬业、术业专攻的老师进行表彰嘉奖。在班主任队伍建设方面,学校的遴选、培训、培养、选拔、考核、评价等成长机制健全,班主任队伍素质整体优秀,责任心强,能力突出,在校园管理、家校联合、学生成长方面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十年来,学校拥有苏文芳劳模服务队、小学数学韩东名师工作室、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等优质资源。苏文芳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教书育人楷模、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综合实践成果、课例、论文获得全国、省级奖项23次。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执教的《给予树》获得全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大赛特等奖,成员执教的《浅水洼里的小鱼》获得全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大赛特等奖,多次在《小学语文》《小学教学》发表论文。小学数学韩东名师工作室首席教师韩东,荣获全国小学数学赛课一等奖,第三届全国中小学优秀微课征集二等奖,第二十二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课件类三等奖,安徽省第四届微课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一、二、三等奖,并且当选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评审专家,安徽省十佳青年教师,安徽省金牌职工。音乐教师吴思源,荣获国家级赛课一等奖,国家级赛课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少儿歌曲创作一等奖。数学教师孙莹玥在第九届全国小学数学优化课堂教学录像课评比中获一等奖。任秀侠、姚杰获得“安徽省优秀教师”,田孝辉荣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郝莹、郝宁波、张卷玲等多位老师荣获安徽省优质课大赛一、二等奖。

  践行培根铸魂 育好时代新人

  切实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市黎苑小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中小学生守则》教育,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实践的各个环节。

  结合传统节日、重大节日、主题活动等契机,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行为习惯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法治安全教育等,利用主题班队会、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栏,筑牢学生德育阵地。结合非遗文化进校园、特色陶笛社团、剪纸艺术传承、花样跳绳团队,大力创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平台。开展诵读经典、分享故事、故事展演、社区宣讲等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学雷锋活动月、近视防控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月、师生健康宣传月、诚信教育活动月、节约用水宣传月、法治教育宣传月、国家安全宣传周等一系列活动。开展美化社区、“非遗项目”进校园、“跳蚤市场”、劳动技能比赛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进一步巩固“双减”成效,学校采取社团辅导+教师点拨+体育锻炼模式,形成典型案例,受到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在“校园时代 我是名星”全国青少年网络电视艺术大赛中,市黎苑小学节目获金奖(集体舞)。丁雨帅同学在“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中获金奖。韩子奥同学在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在全国五好小公民“美丽中国 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中,孟红运、刘与陈等同学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郑玘涵同学《我的棉花糖世界》获特等奖,陈译涵同学《家有虎妈》获一等奖。马新茹同学在“阳光之星”英语口语大赛华东总赛区比赛中获银奖。学校大队部被评为安徽省“四星章”大队部……(通讯员 于金龙)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