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3-01-10 16:46:32 稿源:亳州晚报

  亳州高新区十九里镇中心小学,创办于1946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多年来,十九里镇中心小学致力于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校园处处洋溢着文明之美,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文明校园、亳州市书香校园示范校、全国足球示范校。

  向美而生,校园环境赏心悦目

  漫步于十九里镇中心小学,整洁的教学楼披上红装,路旁的广玉兰苍翠茂盛,亭台里的蔷薇花芳香四溢。

  校园整体设计统一和谐,规划合理,每一处都能体现人文性、和谐性,每栋楼都有名字,寓意深刻,比如食堂,取名“思源楼”,就是取自饮水思源的典故。

  在这里,每位师生悉心呵护校园里的一草一木,用心守护学校里的一砖一瓦。微风习习,学校旁边的关帝庙房檐上的铃铛叮当作响,声音荡漾于宁静的校园,别有一番风味。

  立德向善,师生举止谦和有礼

  该校以“立德”“明德”为校风校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始终,重视对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定期开展“优秀教师”“最美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当一群“红领巾”看见一位老师,满怀敬意地行礼,微笑着道声“老师您好”时,你就会由衷地感叹:这里的学生很好,老师也很好。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老师关爱学生,学生也尊敬老师。这里的学生受师爱的滋养,也自觉热爱学习,待人真诚友善,每学期诞生的“文明之星”“环保之星”,这些闪烁的“群星”就是最好的证明。

  每年暑假,学校会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的活动,叩开留守儿童的心扉;每到寒冬,学校也会联合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为贫困儿童送去冬日的温暖。学校还设有心理健康咨询室,温柔亲切的心理健康老师,为同学们耐心拂去成长的烦恼,解开心中的困惑。

  活动育人,活力校园异彩纷呈

  该校在实践活动中挖掘育人要素,定期举行一系列主题活动,特色鲜明,效果显著。3月份的“学雷锋志愿服务”,9月份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生养成教育”,10月份的“传承红色基因”“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让学生在活动中崇真尚善,做一个有温度、品行好、习惯佳的好少年。学校还精心策划,有序开展“素质教育开放周”活动、“教学公开周”活动,让家长走进学校,营造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

  依托课后延时服务,学校因地制宜,创办丰富多彩的社团,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剪纸社团,翻飞的剪刀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社团,跳动的音符奏响金色的童年;篮球社团,在绿茵场上洒下拼搏的汗水;阅读社团,激扬的文字引领浩瀚的书海之旅;书法社团,翰墨丹青濡染温良的性情。

  每年春秋之际,学校会举办趣味运动会,研学之行,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学习知识,强身健体,有所成长。在传统节日来临之时,学校还会组织中华经典诵读,让全体师生走进古典,洗尽铅华,涤荡灵魂。(记者丁圆通讯员卞波)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