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3-01-20 09:27:36 稿源:安徽日报

  正值寒假,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一天也没闲下来——每天都在通过各种“云平台”联系着离校的学生们,做到学生管理工作不断线。

  “寒假以来,我们利用腾讯会议、钉钉、超星教管系统等网络平台,开展了安全、传统文化、心理健康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绿色健康、安全文明的寒假氛围,让孩子们感受到学校无时无刻的关心。”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怎样密切联系同学?”“用什么打造和谐稳定校园?”“靠什么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一直是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紧扣的问题。通过不断摸索和改进,该校已经形成了校领导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的工作网。“哪里学生多到哪里,哪里问题多到哪里,什么时候学生有时间什么时间去,及时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难题,真正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让同学们感受到校园大家庭的温暖。”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面对面交流,做同学们的“知心人”“暖心人”“守心人”“可心人”。

  去年,校党委书记童宏葵通过走进学生寝室,了解到同学们洗澡排队时间长、热水价格高、运动场地缺少照明、东围墙外小吃摊不卫生等诸多难题后,建立起校领导定期深入宿舍排忧解难的长效机制。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包保,每人负责一栋宿舍楼,担任学生宿舍“大楼长”,走心开展“寝室夜话”,与学生聊生活、谈理想,讲故事、话人生,追踪了解学生生活动态、学习和思想状态,引导学生积极向善向上,立志学好一技之长。

  为了更方便学生反映问题,学校每周固定时间把接访桌从办公室搬到餐厅大堂,做到学生反映的问题“件件记录,事事交办,分类解决,必有回音”。活动开展15个月接访问题127件,已解决“当日办”问题43件、“一周办”问题51件、“长期办”问题12件,还有正在办理中的“一时办不了”问题21件。

  在该校,也经常能看到师生玩在一起的场景:师生足球篮球联谊赛、师生围棋象棋联谊赛、书法公益讲座等在校园里轮番举行。该校规定,校领导要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至少选择一项文体娱乐项目,每月带领教职工参加一次学生活动,和学生下象棋、踢足球、打篮球、写书法、赛田径,拉近师生关系。相关活动逐渐形成了学生们期待的和谐校园文化品牌。去年以来,“60后校长跟00后学生PK引体向上”“前滚翻女孩”“校长读书日荐书”等多条短视频成为网络热门,产生较大影响力。(通讯员 潘发生)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