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3-02-24 17:18:07 稿源:安徽日报

  “新学期又见面啦!同学们这个寒假是否安康?第一课让我们先共同回顾下这三年来的抗疫岁月吧!”2月20日一早,淮南师范学院的学子们迎来了新学期共上的第一堂课。

  课堂上,李松、朱梦瑶等该校的思政名师从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三年来抗疫的重大成就和正确看待经济发展形势等方面,为学生深入解读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党的执政理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学校主要负责领导也都推门进课堂,与同学们共上“开学第一课”。校领导和师生们开展深度交流,探讨个人价值和时代需求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们树立远大抱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还踊跃分享了寒假经历。寒假是每年春运的高峰期,面对车站内熙熙攘攘的返乡“大军”,该校大学生们积极参与各地“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为春运工作增加了一抹亮丽的“志愿红”。美术与设计学院曾文馨同学累计参加合肥市高铁南站志愿服务100多小时,荣获了“2023春运优秀志愿者”称号。外国语学院学生朱静静在参与蚌埠火车站的志愿服务过程中,也因为出色的表现,荣获“蚌埠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郭涂锐积极参与家乡的土地核查工作,依托“湖北省国土调查云”App,在卫星影像地图的辅助下,用脚步丈量家乡,对家乡的旱地、林地、沟渠、坑塘湖泊水面进行线下实地排查、走访……这些丰富的经历和收获都成为学生们新学期再启航的新动力。

  据悉,为开展好“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该校精心组织策划了“第一堂思政课”“第一次主题班会”“第一节劳动教育课”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春季开学前后一段时间,集中在青年学生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念引领、国内外经济形势掌握等系列引导活动,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前行动力,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打好教育引导组合拳,从大学生的内在需求出发,以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最新事件和最新话题,上好这一系列的“开学第一课”,让大学生们尽快切换到“校园模式”,共同打造青春蓬勃、积极向上的校园生活。(通讯员 涂新宇)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