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3-03-21 09:11:46 稿源:中安在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南陵县籍山镇中心小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紧扣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契机,积极开展全国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创建标准,努力将校园建设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阵地、涵育中华传统文化的家园、滋养新时代文明风尚的沃土。

  南陵县籍山镇中心小学现有教学班45个,师生2500余名,下辖7所完小和7所公办幼儿园。作为全县小学教育集团“领军人”和老牌“芜湖市文明单位”和“安徽省文明校园”,学校办学水平一直居全县领先,为本地初、高中输送了大批的优质生源,其中考入清、北的学子就达十余人,从本校走出去的国家优秀人才不计其数,奠定了南陵教育品牌的基础。同时,学校还辐射带动部分江南周边县市区小学共同发展。近年,组织接纳各县市区举办各类教育教学教研论坛、课堂教学大赛等达二十余场,有效发挥示范带领作用。2023年,县委、县政府计划投入1.5亿元,为学校兴建智能体育馆、科技馆等设施,并全面升级校园装备,项目正在实施中。

  近年,学校除获“安徽省文明校园”之外,还荣获省电教一类达标学校、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市文明单位、市绿色学校、市办学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市少先队红旗大队等荣誉,并被省教育厅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定点学校”。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师生家国情怀

  学校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重视民族精神的培育和弘扬,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多次组织学生前往王稼祥母校原址参观学习,每年清明节都组织学生前往抗美援朝英雄李家发烈士纪念碑开展祭扫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培育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

  近年来,学校通过“听”“学”“唱”“演”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掀起学习黄梅戏、京剧、越剧和南陵传统小戏——目连戏的热潮,激发学生学习传承非遗文化的浓厚兴趣,培育学生爱国情怀,增强学生民族自信。

  学校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强化学科的德育渗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每学期邀请法官、民警进行法治讲座不少于1场、组织学生到社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不少于1场,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定期分批组织学生到国家4A级景区“大浦农业科技园”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磨炼意志,培育团队精神;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辅导室全程开放,规范上课,每学期邀请专家对师生及家长开展心理健康培训不少于1次;多项创建活动屡屡被省市文明网和新闻网报道。利用校园道德讲堂、宣传栏、校园广播、电视台、旗下讲话、班团队会等多种形式在全校广泛开展培育学习和宣传“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全县共有4名学生荣获“芜湖市新时代好少年”,该校获2名,多名学生当选县“新时代好少年”。

  科学谋划通力协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科学谋划,明确创建步骤、创建任务,各部门分工明确、通力协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机制。

  学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教师考核机制,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和职称评定、晋级的首要内容。

  学校着力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持续优化“智慧课堂”网络平台,推进“信息技术2.0”的实践研究,建成校内网络教育资源库,依托平台数据实现精准教学。推进智慧办公,搭建集成化办公平台,助力学校管理现代化。近期,学校在“信息技术2.0提升工程”教师考核中通过率为100%,被确定为省级典型案例和示范校,并在省级现场会上展示。

  学校注重教师专业成长规划,成立“双名工作室”,发挥名师引领作用,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目前,学校已有多个市县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市级学科带头人8名,市级骨干教师29名,市级教坛新星5名,县级骨干教师70名,百余人次当选各级各类先进模范。

  近年来,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活动或比赛,获国家级奖项10余人次,省、市、县级达数百人次。

  建立校园文化体系,营造文明校园创建氛围

  学校以陶行知先生的“爱满天下”教育理念为指引,创建“爱国、爱校、爱家、爱伙伴、爱自然”的特色学校文化。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运用校训、校史、校歌、校徽等校园文化符号,在校园内显著位置设置文明校园创建宣传栏,结合国学经典、文明礼仪、南陵风景名胜与史上先贤等形成学校独特丰富的校园文化体系,全方位营造浓厚的文明校园创建氛围。

  充分体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要求,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志愿服务、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通过“三礼四节”即开学典礼、入队仪式、毕业典礼及体育节、环保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等大型活动的举办,进一步丰富学校文化内涵。举办经典诵读、汉字听写等活动,充分演绎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让文化浸润人心。近年来,学校师生参加经典诵读比赛,已连续十三届获得县级一等奖,并多次荣获省市级一等奖;少先队鼓号队参加市县级队列表演比赛,同样是一次次拔得头筹,多次荣获特等奖。

  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及时报道学校文化建设活动,定期推送文明创建文章、短视频等,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广角度地宣传。

  提升校园环境建设,增强师生环保意识

  学校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学校把办学目标和“三风一训”等巧妙蕴含在校园环境、教育设施和人文景观中,近期又对校园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升级改造,创新校园走廊、大厅、墙壁和橱窗等处的布置,不断改造提升校园环境建设品位。教学设备和各功能室均达规定标准,按标准配齐实验、信息技术、图书、体艺等专职人员。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完善到位。积极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课、安全教育平台等形式进行安全教育,积极开展各类防震避灾演练,应急制度完善。门岗管理规范到位,落实外来人员登记、定时定点巡视等制度;与派出所、社区联防联治,做好“门前三包”,做好校园周边整治。

  学校深入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制定了《校园垃圾分类方案》,组织师生积极参加植树造林,开展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将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学生的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

  加强校内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有声有色

  学校重视校内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站、宣传橱窗、大型显示屏、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的宣传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有专人管理,更新及时。学校近期投入资金,加强了校园网络安全建设。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引导学生文明上网,传播正能量。

  打造特色社团,完善活动体系。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兴趣特点开设了22个社团,尤其是“武术”“衍纸”“目连戏”等传承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社团,深受同学们喜爱,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近年来,各社团硕果累累:编程社团学生参加教育部批准的国赛、省赛获奖数十人次;书法社团、美术社团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书画比赛,同样获奖数十人次;学生参加声乐、器乐、舞蹈大赛等,数百人次获奖。去年,学校啦啦操队在全市比赛中参加两项比赛,分获第二、第三名;参加县级运动会屡获佳绩,足球夺魁,啦啦操夺魁,一次次打破田径纪录,学校公众号上捷报频传。

  新时代文明校园建设任重而道远,学校全体师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作为学校工作重点,融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之中,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助推力量!(徐江红 汪刚强)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