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3-03-29 14:50:20 稿源:中安在线

  “呜,呜呜,呜呜……”随着一阵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在班主任指挥下,同学们一个个双手抱头,快速有序地跑出教室,奔向学校运动场空旷地带。这是宿松县实验中学正在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时的一幕情景。

  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日,宿松县实验中学开展了紧急疏散演练和法治及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等系列安全教育活动,8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紧急疏散演练 提升自护自救技能

  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打造平安校园,当日下午,宿松县实验中学举行了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图片1.png

  演练前,各班开展了关于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的主题班会,向学生讲解了相关知识及演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随着警报的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各位老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并指导学生有序快速疏散。各班主任带领学生抱头弯腰,沿着指定路线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运动场。整个演练共用时3分28秒,全校师生全部安全疏散完毕。操场顿时变身“安全教育”大课堂。

  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为全体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教育课,有助于掌握自救脱险技能与本领,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法治知识宣传 护航青春助成长

  “时值春季,万物复苏,有一些特殊的植物可能也在悄然生长,它们一旦落入坏人之手,将会变成可怕的毒品,这些植物就是毒品原植物。”演练结束,同学们在操场上正襟危坐,听取民警作法制和禁毒教育报告。

  毒品原植物就是用来提炼、加工成鸦片、海洛因、吗啡、可卡因等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原植物。无论出于什么用途,无论数量多少,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将被追究法律责任。民警给同学们分析了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导致吸毒的原因和防毒要求。

图片2.png

  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讲述了校园欺凌、破坏社会秩序、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特点、后果及处理办法,告诉大家一个人一旦被打上违法犯罪人员的标签,人生将可能会受到限制,参军入伍、参加工作会受到影响,代价十分昂贵。

  活动现场,开展了禁毒知识宣传,拉起“禁毒宣传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等横幅,深入宣传禁毒知识,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激励同学们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交通安全宣传 共度快乐美好时光

  “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为大家上一堂交通安全课,在上课之前我想问问同学们,知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

图片3.png

  法治报告刚结束,交通安全课拉开了帷幕。交警告诉同学们,今天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3月份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日。并分享了几个发生在大家身边的中小学生典型事故案例,指出交通事故已成为和平年代危害人类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的“杀手”,分析了学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列举了部分接送学生的家长不戴头盔等危险现象。

  “车辆临近时能突然横穿吗?”“中学生能骑行电动车、摩托车吗?”“戴头盔有什么好处?”“喝酒开车有什么坏处?”交警走进同学中间,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让同学们抢答,一问一答,充分互动。交警提醒大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出行,回家后还要多和家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通过开展系列安全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应急救援技能和应急反应综合素质,增强他们自我防护能力,唤起他们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增强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争做知法、守法的合格中学生。”该校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吴金旺)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