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3-07-20 16:17:01 稿源:中安在线

  又是一年高考揭榜时,这几天,安徽省潜山市野寨中学里,显得格外热闹。20名被军事院校录取的学生陆续回到学校,来到抗日阵亡将士纪念陵园,祭奠英烈。

  陵园里埋葬有985位抗战英烈遗骸,是全国唯一一座留存于中学校园内的大型抗日阵亡将士纪念陵园。多年来,野寨中学将此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努力将学校建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爱国至上,信念立起来

  “开学第一课、毕业前最后一课都在这里,前者是为了让我们传承不怕牺牲的精神,后者是告诉我们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空军航空大学预录新生方新昊记忆最深刻的地方就是抗日阵亡将士纪念陵园。

  德育为先,品格高起来

  2023年,16岁的高二学生江羽凡将自己获评“校十大品格青年”的1000元奖金捐给了班级。在这之前,17岁的高三学生江好也这样捐款。

  这是一份有仪式感的“小爱”,源于野寨中学常态化开展的“一元钱年度捐赠”活动。每名学生只准捐一元钱,双手捧着钱币,放进班主任手中的捐赠袋,班主任会向每个孩子道一句“谢谢”。随后,学生们在捐赠袋上签名,永久保留在学校档案馆中。

  如何让得天独厚的资源发挥作用,引导山区孩子的品格塑造,为他们今后走出大山、回报乡梓打下良好的品行基础,这是野寨中学一直在试图破解的教育命题。

  经过多年的实践,野寨中学常态化开展品格青年评选、年度捐赠等12个方面的“德育微行动”,涵盖了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德育铸其魂、智育润其心,体育强其身,美育塑其心,劳育益其行,以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这项实践经验获得安徽省教育成果一等奖。

  品格教育不是寻求瞬间的感动画面,而是要有穿越时空的教育力量。所以在离开野寨中学的最后一刻,将教室寝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在黑板上写下给学弟学妹的祝福留言,也就成为了野寨中学学子们的毕业作业。

  文明实践,爱心聚起来

  野寨中学曾在高一年级招募志愿者,为烈士陵园的碑文描红,近百名学生报名,选谁成了问题。最终,校团委出了考题——谁背诵的烈士楹联碑文最多,就能入选。激烈的比赛后,20多名学生脱颖而出。正式描红前,孩子们站在墓碑前宣誓。“我们抢着报名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怀着敬畏和虔诚,去做一项神圣的事。”学生张思博回忆。

  如何引导学生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野寨中学的选择是,紧扣每个关键性节点,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针对学生吃饭浪费现象,该校开展“光盘行动”,要求学生吃多少盛多少,由学生来监督记录光盘人数,并将光盘率纳入班级相应考核。穿着志愿服的学生们总是早早的到执勤点,认真记录。一周不到,各班光盘率就达到90%以上。

  在认领清洗“垃圾桶”的实践中,全校40个垃圾桶上,张贴着孩子们原创的环保格言和个人名字。

  所有的志愿活动都是身边事儿,如“文明从3路公交车做起”、复习资料义卖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锤炼学生的品格,其影响意义深远。最值得一提的便是校友反哺母校蔚然成风,在野寨中学的校园内,一路可见校友捐赠的石刻——思源石、景忠石……教室里的多媒体设备、博物馆里的橱柜,甚至监控系统都有校友的捐赠。由校友出资成立的野寨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目前已汇集资金5000多万元,不仅为寒门学子和有志少年提供圆梦的舞台,也成为用爱心表达感恩最生动的蓝本。

  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在孩子们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野寨中学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责融入他们心中,在潜阳大地上开出最绚烂的文明之花。(聂玲慧/文 程晶 陈结根/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