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3-09-08 15:04:11 稿源:中安在线

  近年来,定远中学坚持以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打造怎样的校园环境?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学子们便迈着轻盈的步伐走进校门,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主干道旁香樟、桂树、广玉兰常年蓊郁,花坛中各类花卉四季飘香,正红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在绿植掩映下熠熠生辉,文明标识、文化墙绘洋溢着浓浓的人文气息。四下环视,校园整洁温馨,教室窗明几净。置身其中,文明新风扑面而来。3000多名学子在这里健康成长,幸福生活,追逐人生梦想。

  校园风貌

  “环境可以育人洁净,也育人爱洁净;不仅育人知文明,也育人学文明。”戴茂俊介绍,学校不仅在校园环境建设中匠心独运,在文化打造上也显示了过人的智慧,结合办学目标,扎实推进“三大工程”建设,逐步形成了弘扬正直、正气、正能量的“三正”风尚,将之凝炼为“居安思危、永不懈怠、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定中精神。实施文化兴校工程,打造定远中学精神高地;实施质量兴校工程,创造定远中学高考品牌;实施设施提升工程,建设定远中学美好校园。同时推进依法治校,以制度文化提升学校现代化建设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争创省级“文明校园”工作中,定远中学注重顶层设计,突出价值引领,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师德师风高尚、学生素养优良、文化建设完善的文明校园。

  校园风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平安先行。校园平安,是牵动社会、家长、学校高度关注的大事。在校园日常管理中,学校通过对师生进行专题安全教育、加强安全巡视管控、完善安全设施等方式,不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打造平安校园。营造怎样的课堂氛围?

  “学校给了我和同学们许多参加各种活动的机会。一次次活动体验像一粒粒种子,在我的心头萌芽,对我的价值观形成起到关键作用,这是我进步的重要原因。”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徐一晗,曾担任定远中学学生会主席和校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回忆一段段多次组织校内主题实践活动和校外志愿服务活动时,深情地说。

  参加2023年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

  “我们坚持‘课程育人’与‘活动育人’相结合,让学生在各类活动阵地建设中受到不同教育。”谈及近年来学校营造课堂氛围的举措,戴茂俊如数家珍,“校内阵地有校史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图书馆、阅览室等场所,有‘心晴社’心理社团、‘幸福FM’广播站、‘绘梦文艺社’等平台。校外阵地有与驻地部队共建国防教育基地,联合企业共建实践教育基地。每年组织赴藕塘烈士陵园、包青天廉政文化公园、定远县博物馆等处开展教育活动。”

  有规划,有制度,有方法,为定远中学的崛起夯实了发展根基。在推进“质量强校”工程工作中,学校坚定不移打造安徽省品牌中学,教研教学的系列举措与取得的各项荣誉成为学校的闪光点。校党委领导班子打破陈规,锐意改革,在全校范围内强力推行“一课一研”集体备课新模式,原先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增加至每天一次,教研局面焕然一新,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为规范教师日常教学行为,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定远中学“让规范成为一种习惯,让规范变成一种能力”主题教学规范月活动,极大提升了教师教学规范意识,为学生树立了榜样。活动分为教师规范和学生规范两个板块,教师规范包括教案、板书、教态、研课,学生规范包括写字、作业、答卷、学习习惯。

  高效课堂研究进一步深化,“基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研究”继续推进。定远中学组织集中学习华师大教授崔允漷、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专题讲座。以“大单元教学”为基本理念,以“高效课堂”基本目标,将“深化学习、细化备课、优化作业”作为主要抓手,让高效课堂落地生根。校际交流进一步深化,“皖东县中联盟”在联考组织严密性、活动丰富性、功能完善性方面进一步取得进展,形成常态化,系列化特点。

  锻造怎样的教师队伍?

  “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一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一名好教师成就一批好学生。戴茂俊不止一次地在不同场合表示:“我们坚持把‘让教师进步并幸福着’作为重要的办学理念,不遗余力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因为,一个好教师影响的不是一届学生,而是多少代学生。他们是定远中学最最宝贵的财富。”

  定远中学的学生是幸福的。在定远中学,有一大批无私奉献、专业过硬的老师。教案本、学习册,工工整整的字迹;课堂上、办公室内,春风化雨的引导;校园外、家庭里,立德修身的操守……无不展示着他们对职业的尊重、奉献和敬畏,是他们创造了定远中学高考的教育奇迹。

  定远中学第十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在教师专业化中,该校一批批卓越教师、优秀教师成长起来,受益的是一届届从这里走出去的定中学子。该校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熔铸教育精神底色。加强对广大教师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营造“以父母情怀办教育”的教育氛围。有序推进教师业务培训,搭建专业研修平台。将业务培训与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作相结合,不定期选送教师外出培训学习,着力打造一批骨干教师与优秀管理人才。在全校范围内,学校营造“进步慢就是落后,不敬业就是失职,不努力就被淘汰”争先氛围。

  “安徽省优秀班主任”孙学刚老师说:“做最好的老师,创更好的未来,定远中学给了我成长的平台,我将以毕生心血培养我的学生。”滁州市“最美职工”雷慧把定远中学当作自己第二个“家”,她说:“我从湖南来到定远,是定远中学培养了我,我要在我的教学中让每一名学生享受成长的快乐。”

  人才是第一资源。校党政班子立足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奋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定远中学以“特别能教书、特别能干事”为原则,选配一批中层以上干部,确保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先进性。“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高级研修之旅,让广大教师更新了教育理念,提升了专业素养,增强了教学能力,为开启定远中学新征程做足准备。

  强教必先强师。学校持续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通过优秀人才引进和在职教师培训,优化教师结构,提升综合能力。每年暑期,学校面向社会公开引进硕士研究生或985、211院校毕业本科生,人才引进数量保持在两位数,人才引进数量与质量保持较好态势。

  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强化。全面推进师德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每月组织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定远中学教师职业行为十不”等内容,签订“杜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师德师风承诺书”“签订定远中学师德师风自查表”,评选一批“卓越教师”“优秀教师”“教坛新秀”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力打造“德才并美”教师队伍,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良好氛围。

  定远中学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支持和吸引优秀人才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培育怎样的卓越人才?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如何培育卓越人才?定远中学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面对新的形势,定远中学跳出了普通高中教育天地,拓宽眼界,更新理念,与时俱进,以“一切有利于学生成长”为教育理念,高度重视“励志教育”与“养成教育”。持续推进励志教育,创新开展激情教育让学生面貌焕发光彩,养成教育让学生在行为习惯、思想品德等方面产生积极变化,德育专项活动增强了学生的文明和法治意识。

  定远中学2023届毕业典礼

  为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定远中学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化解或消除学生消极心理。通过开展激情跑操、励志口号、国学文化进校园、励志演讲、校园文化艺术节、书画比赛、经典诵读、元旦励志远足等多项活动,帮助缓解学生因为学习压力而导致的焦虑情绪,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切实推动教师、家长以及全社会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全员育人、协同育人、全领域育人的良好氛围。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定远中学对于拔尖生实施“六一法则”,即六科老师针对性辅导一名学生;对于其他学生,实施“六抓管理”,即抓信心、树立高目标,抓规范、养成好习惯,抓基础、增强原动力,抓专注、实现高效率,抓合作、营造好氛围,抓心态、考出好成绩;要求学生做到六学,即规范学习,高效学习,自主学习,专注学习,合作学习,深度学习;帮助学生做到“六有行为”,即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态度、有方法、有拼搏;培养学生盯紧“六大目标”,即人格自尊、意志自强、心理自信、行为自律、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六个目标。

  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2018年以来,定远中学高考均取得突破性战绩。优生成绩突出,拔尖生人数高居全省同类学校前列:2020年2人进入全省文科前10名;六年来,共有90人进入全省前500名,居县级中学前列。在滁州市保持领先,2018年、2023年夺得市理科状元,2020年夺得市文科状元;全市前五名、前十名、600分以上人数始终稳居全市前列,保持领先。名校录取人数持续增加,2018年以来,定远中学共被985院校录取超600人,其中北京大学录取12人,清华大学录取12人,C9院校共录取141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学员录取9人。整体教学质量提升明显,一本率由2019年的63.5%提升到2023年的81.2%,本科率由2019年的89.4%提升到2023年的94%。

  教育千秋伟业,育人万世丰功。回顾成绩,定远中学收获颇丰、倍感欣慰。展望未来,定远中学豪情满怀、充满信心。放眼漫漫前路,心怀教育梦想的定中人将继续秉持初心,踔厉奋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谱写更加璀璨的教育新篇章。(张道权 曹贤)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