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3-11-24 08:44:31 稿源:安徽日报

  合肥市方桥小学“童心向党·我与祖国共庆生”活动。(资料图片)

  近日,合肥市方桥小学迎来喜讯,获评“合肥市德育特色实验校”。该校始建于1952年,七秩春秋,历久弥新。近年来,学校凝练“五彩德育浸润七彩童年”的德育理念,德育工作有声有色,让学生自信快乐健康成长。

  发挥两大功能,强化思想建设

  德育的实施主体是教师,学校深知德育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该校充分发挥组织、家校两大功能,打造出一支优秀的德育工作队伍,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沙龙、家长接待日、家校互访等方式健全家校互动体系,提升班主任和教师的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

  此外,该校还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学校以党建引领德育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及全体教师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党史校园剧创编、师德演讲比赛、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宣传等多种活动,营造爱党爱国、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氛围。前不久,在合肥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组织的主题朗诵活动中,该校《礼赞新时代·放歌新庐州》获得一等奖,并推送参加省赛,荣获最佳人气奖和优秀奖;教师石煦煦在道德与法治基本功大赛中获得市一等奖。

  打造特色文化,落实落细课程建设

  该校从校名中的“桥”字入手,打造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确立“为每位孩子架起成长的彩桥”的办学理念,形成“一训三风”,创办校刊《启航》、校报《彩桥》,创作校歌《七彩方桥》。学校3幢教学楼依次命名为:崇德楼、启智楼、彩桥楼。“崇德”“启智”,分别代表着对学生德育、智育等方面的教育,“彩桥”则承载着“五育并举”的使命,与学校的办学理念相结合,通过德育引领学生全方位发展。

  该校致力于实现从“德育课程”到“课程德育”的转变。坚持五育并举,构建“五悦”德育课堂新范式,以体验教育为主线,以多彩活动为载体,积极引导孩子们在“悦动”中强健体魄,在“悦读”中获得知识,在“悦创”中习得智慧,在“悦美”中涵养美德,在“悦心”中流动真情。

  精选德育活动,打造品牌项目

  该校精选德育活动,以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为抓手,以主题周节、社会实践及兴趣社团为阵地,围绕“三声、三礼、四节”,精选德育活动,发挥学校整体育人功能。

  依据特色发展规划,该校以项目建设引领特色项目高质量发展,打造品牌特色项目。学校以跳绳为突破口,目前已形成“人人会跳绳,花样各不同”的局面。学校跳绳项目由来已久,每年举办跳绳比赛,累计已举办十六届,花样跳绳比赛举办七届。跳绳项目的发展优势日益凸显,学校还自编“绳舞飞扬”跳绳创编操,作为每天大课间的集体活动项目,备受学生喜爱。

  自2022年末以来,该校持续不断挖掘特色项目内涵,跳绳项目先后在长三角及省市区各级大赛中斩获殊荣。继2022年获批成为“CSEA全国跳绳项目承考单位”以来,今年6月,又获批成为“安徽省跳绳推广单位”“合肥市跳绳运动协会理事单位”。

  近年来,合肥市方桥小学德育工作百花齐放,校少先队大队荣获安徽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多名同学荣获合肥市红领巾奖章三星章个人;学校德育案例荣获2021年德育工作案例三等奖以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啦啦操实验校”“合肥市绿色学校”“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校”等殊荣,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社会认可度、美誉度逐年攀升。(边 玥 何颖青 徐正峰)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