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时间:2023-12-29 09:21:46 稿源:安徽日报

  庐阳高中组织师生参加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实践活动。(资料图片)

  日前,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被授予合肥市吴寿虎劳动教育名师工作室教研基地学校,揭牌仪式上,高二政治教师陶春联以一节传统工艺课程《竹韵匠心·竹梦未来——以竹代塑,传承千年竹艺》进行劳动教育课程展示,获得专家们的广泛好评。

  庐阳高中坚持“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办学思想,“多元、特色、融合、创新”的育人理念和“素养立意、多元育人”的培养模式,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点燃学生的生活热情,不断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立春时节,在学校“百草乐园”里,学生们种上土豆、山药、菊花;小雪来临时,藏红花、油菜、芹菜、蚕豆等成了“主角”。每到课余时间,学生们参与锄地、浇水、拔草,领悟劳动的艰辛,也体验收获的快乐。为了拓展更多的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学校利用校园零散空间打造以“百草乐园”为代表的“微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特色劳动实践。

  近年来,该校积极挖掘广玉兰特色课程体系的内涵与潜能,不断加强校园劳动教育的整体设计,形成“向上、向善、向新、向阳、向真、向美”六大课程群,将课程分为德育、人文、科学、艺术、体育、劳动等类别。其中劳动教育课程分为专门化课程、渗透化跨学科课程、项目化课程、综合化课程等,引导学生学习现代劳动技能,加强特色强校建设。

  学校牢牢把握“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定位,推动思政教育、学科教育、劳动教育融合的“大思政课程”,坚持探索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通过“五育融合”的实践行动和鲜活案例,培养了一批批思想正、行动快、肯吃苦、能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越来越多庐高学子成为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优秀人才。

  未来,庐阳高中将继续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贡献力量。(于 晨)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