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0-06-17 18:36:57 稿源:安徽文明网

  6月13日是世界文化遗产日,南陵县何湾镇古朴与怡静的丫木脚自然村迎来了一支特殊的队伍,彩云翻滚,十兽紧随,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兽灯表演绕着丫山河缓缓进行,现场村民、游客拍手叫好,千年古村落的文明韵律又焕发出新的生机,再现了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18092643a7870cb0407362296981aab

  十兽灯始创于清代道光年间,距今已有180余年历史,具有很高的工艺价值和文化价值。近年来,何湾镇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助力传承文化遗产瑰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美丽的丫木脚,还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穿梭在人群中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他们有的负责为游客解答询问、在路口指路,向游客传达文明旅游的常识,有的免费为值守在景区的工作人员发放矿泉水、人丹等消暑物品,以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倡导文明旅游新风。 

f588f866f8e1fa34e733f69aed3c9bf

  2020年南陵县首届非遗民俗文化节、何湾镇第二届乡村春晚等系列活动上,何湾百姓享受到了一场丰盛的“年味套餐”,十兽灯、板凳龙展演带来了“老味道”,充分展示出“诗画何湾”的独特魅力。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围绕传承非遗民俗文化新亮点,贯彻文明旅游新风尚,打造一支文化传承、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讯员 杨棪)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