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0-06-17 18:38:54 稿源:安徽文明网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精神文化的重要标识和集中反映,内含着一个民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特有的生存方式、生活智慧、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当天,南陵县何湾镇结合非遗宣传展示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了非遗进乡村系列活动。丫山“十兽灯”始创于清代道光年间,在何湾镇丫山村丫木脚自然村世代相传。2006年12月,“十兽灯”入选安徽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里不仅承载了数百年的本土非遗文化,更吸引了异地的非遗项目在此落地、生根、发芽。让观众通过两小时的精彩演出,与观众互动交流,让更多人深入了解非遗、直面传统技艺。非遗融入生活,使生活更美好。让大家了解十兽灯非遗文化的历史脉络与人文精髓,同时,何湾镇也帮助这些非遗文化更好地在激活自身内在生命力的实践中保护、传承、活力再现。

  本次活动由南陵县委宣传部、县文旅体局主办,何湾镇综合文化站承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关系到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身份标识和价值追求,有助于维系文化认同、增强社会凝聚力,是全民参与、惠益全民的伟大事业。保护非遗,传承非遗,有助于坚定文化自信,让我们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来,坚定文化自信、凝聚价值认同、重视活态传承,并以主人翁的姿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何湾镇政府也希望籍此活动提升群众广泛参与非遗保护的意识,传承城市历史文脉。(通讯员 吴丽 李为杨)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