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0-07-28 18:32:56 稿源:安徽文明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环节,也是关键环节。南陵县家发镇始终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巧用“软”“硬”兼施法,力促人居环境大提升。

  聚靶点,找准“软”肋。家发镇打破常规思想,聚焦问题点,以不讲成绩,专门通过‘挑毛病’的方式,找准各村人居环境中存在的“软”肋,并现场把“软”肋问题拍摄成照片,标注拍摄地点、时间、问题通报给各村,镇创建办将各村存在的“软”肋问题和整改进度与成效纳入月考核,促进各村“软”肋问题整改速度与质量。

  城乡一体化,设施“硬”起来。在原有人居环境设施的基础上,打破以往陈旧思想,解除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尴尬局面。并创新采用城乡一体化,使农村环境整治设施“硬”起来。镇村两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并进一步理清工作标准,以考核的方式督促中标单位,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城乡环卫一体,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个动态的工作。下一步,家发镇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邀请各村村民代表集思广益制定具有特色且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并定期举办倡导文明新风的评选,使村民加强自我约束的同时促进人居环境大提升。(通讯员 吕成慧)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