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0-08-02 21:54:40 稿源:今日芜湖

  7月17日上午,在南陵县何湾镇幸福村发现一只国家一级濒危保护动物鹰嘴龟。当天,何湾镇幸福村干西组外出经商党员向胜兵,正开车回老家支援防汛,在途经幸福村民一组时,无意发现了一只外形极为奇特的乌龟,尖尖的喙、猛一看上去像是老鹰,他意识到这不是一只普通的乌龟,很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便立即与何湾镇派出所取得联系。后经何湾镇派出所联系相关部门,认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鹰嘴龟,学名为平胸龟。

  据了解,鹰嘴龟是现存最古老的爬行动物,是我国淡水龟中最特殊的一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该物种目前已濒临灭绝,野外已十分罕见,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

  7月20日上午,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县农业农村局渔业执法大队、何湾镇林业站、何湾派出所等部门,在何湾镇对国家一级濒危保护动物平胸龟(即鹰嘴龟)进行了放生。

  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对党员向胜兵的爱心之举授予荣誉证书和现金奖励,向胜兵同志将奖励的500元又捐赠给了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这一重大发现,使南陵县境内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物种增加到4种,濒危保护物种增加到2种,这也是我国对长江流域实行禁捕后,南陵县保护野生动物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张先水)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