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0-08-16 23:37:09 稿源:芜湖文明网

  “小康不小康,改厕算一桩”。恰逢建军节前夕,何湾镇黄山村开展的贫困户改厕排查整治工作已接近尾声,诸多改厕中的难点被陆续攻克。76岁的退伍军人张有新家终于解决了改厕难题,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让老人笑逐颜开。 

  退伍老兵张有新,家住何湾镇黄山村江角组,早年参加过越战。曾经留下的伤残严重影响了他的劳动能力,现在与老伴一起生活,二人均患有慢性病,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在何湾镇政府的精准帮扶下现已脱贫。这样一位曾在战场浴血奋战、无所畏惧的老兵,却被自家的改厕给难住了。 

  多次走访,探明“拦路虎” 

  黄山村在改厕摸底排查中发现了张有新家的特殊情况,立即予以高度重视。村党支部书记耿和保、第一书记靳瑞东多次上门走访,考察张有新家的改厕位置,又通过老人的自述和附近邻居的口述,终于了解到这其中的痛点和难点。改厕的首要压力来自于邻居。张有新家的化粪池没有合适的安放位置,若是按照最合理的位置填埋,就必然占用到邻居家的地点,厕所排气孔散出的气味也严重影响邻里的正常生活。其次,部分材料很难进入施工现场,需要较大的人力支持,老人现在的身体状况很难解决这些问题。最后的难点是资金,以财政现有的补助资金,远远不能支持该户的管道改造和设施填埋。 

  积极谋划,移除“绊脚石” 

  面对改厕难题,黄山村开展多方协调并积极谋划。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负责协调邻里关系,做通附近两户邻居的思想工作。在双方的协商下,重新设计厕所管道,调整排气孔位置,邻居也做出相应牺牲,对家中墙体进行改造,为化粪池的安置腾出空间。在村党支部的发动下,附近的党员、群众热心参与,义务帮助老人进行厕所改造,通过人力将材料挑到施工地点。为顺利完成改厕工程,解决资金不足问题,黄山村向上级提出财政支持申请,在何湾镇的大力支持下,干净卫生的冲水厕所终于在张有新家“落户”。 

  2020年,黄山村共排查改厕贫困户共46户,退伍军人张有新、重度失能户曹利明、重度肢体残疾徐坤山户均已完成厕所改造。通过村级摸排上报,政府财政支持,黄山村“厕所革命”成效显著,群众受益颇丰。 

  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带动农村发展的强大“引擎”。何湾镇近年来以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严格落实“厕所革命”相关举措,扭住脏乱差现象,打造高品质生活,为乡风文明建设这台“引擎”不断添油助力。(通讯员:李智磊)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