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0-08-26 11:22:35 稿源:中安在线芜湖频道

  非遗美食飘香、非遗文艺展演精彩、非遗小物件吸睛……1月18日,南陵县首届非遗民俗文化节在何湾镇拉开帷幕。当日,各类精彩的年俗活动轮番上阵,各种年俗食品、饰品琳琅满目,让整个城市年味十足。本次活动将持续到1月20日。

  当日的活动现场,锣鼓齐鸣,人声鼎沸,最“吸睛”的节目是“十兽灯”的表演。“十兽灯”始创于清道光年间,在何湾镇丫山村丫木脚自然村世代相传。十兽灯具怪异,歌舞独特,欢天喜地的锣鼓声中,只见“十兽们”或弯曲伸挺,或回环弹缩,动作干净利落,宛如活蹦乱跳的真神兽,博得观众阵阵喝彩。“以前总觉得非遗文化离生活很远,没想到非遗也能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年过的才有意义。”前来现场观看的市民叶娟娟说。

  另一边,一条百余米长的板龙灯在文化广场前“盘旋”,当地百姓通过舞动板龙灯,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非遗文化和特色旅游展览的每个展位上都有图文介绍、互动体验和产品展销。非遗美食丫山藕塘和百善贡酥深受,很多群众亲身体验安徽省级非遗何湾镇大王冲佛香制作过程,近距离感受、体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近年来,南陵县着力打造南陵非遗民俗文化新亮点,让群众全方位、零距离地感受民俗文化风情,使文化传承更贴近生活、深入群众,得到传承和弘扬。目前,南陵已拥有省级非遗项目6个,市级非遗项目5个,县级非遗项目52个。(刘斌 阮拥新)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