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1-09-23 16:46:41 稿源:淮南文明网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明旅游,从我做起”……中秋假期,在八公山景区,类似的文明旅游标语、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各位游客,请注意保持环境卫生,不要乱扔乱放垃圾。”“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规范佩戴口罩,做到文明安全游览。”中秋假期,在上窑国家森林公园,文明旅游志愿者在行动,引导游客遵守秩序、爱护环境。

  不论是静态的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公益广告,还是动态的志愿服务、文明旅游劝导,不仅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也达到了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让文明旅游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明旅游,关乎淮南城市形象。中秋节期间,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检查组赴各主要景区进行检查,要求各家景区强化宣传引领、活动引领、服务引领,引导游客注意疫情防控,做到文明安全旅游,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宣传先行,倡导文明旅游。节前,市文旅局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倡议做好自我防护,遵守文明秩序,远离意外危险。在淮南文化和旅游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文明旅游:让美丽风景与文明同行!》《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等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倡导文明出行,引导游客自觉服从景区疫情防控期管理规定,规范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倡导文明乘坐,扶老携幼,不抢占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不大声喧哗;倡导文明观光,注意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不得攀爬触摸文物;倡导文明入住,爱惜宾馆酒店公共设施,不污损客房用品,不损坏公用设施;倡导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落实“光盘行动”,拒食野生动物,落实文明餐桌。

  “六进”活动,深化文明旅游。市、县区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组织文明旅游进A级旅游景区、进星级饭店、进旅行社、进出入境办证大厅、进社区、进校园,制作文明旅游宣传展架、旅游行业规范展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宣传展板及标识牌,印制了文明旅游宣传折页、文明旅游倡议书、禁烟标识、“文明餐桌”餐卡,免费提供给旅游企业摆放宣传。同时,在景区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在景区大门或售票处设置文明公约、指南、提示语,营造了文明旅游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旅游。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依托市旅游协会文明旅游志愿者分会,发动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在景区设置文明旅游咨询台,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开展文明旅游提醒、文明劝导活动;在景区设立“文明督导员”,及时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文明游览。此外,实施旅游行业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市民对旅游企业的失信行为、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共同打造文明旅游市场环境。(记者 朱庆磊)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