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1-10-29 16:48:35 稿源:淮南文明网

  创城和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创城过程中,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区域之一要数菜市场了。10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邻里中心农贸市场进行探访。

  邻里中心农贸市场位于高新区和悦街,是高新区首个智能化大型室内农贸市场,营业时间从早7时持续到晚7时。农贸市场附近有西湖春天、广弘城等多个小区,周围群众10分钟左右就能到这里买菜,给他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据了解,农贸市场面积约3000平方米,共有摊位144个、门面10个以及小超市营业房等。

  俯瞰邻里中心农贸市场

  一走进市场,就能感受到这里的热闹气氛,上午9时许,市场里人声鼎沸。记者看到,市场光线充足,所有档口装修统一,瓜果蔬菜肉蛋等都按照各个种类进行分区布局,每个区域上方还贴心地挂上了指示牌,有杂货区、水果区、蔬菜区、熟食区等,方便顾客挑选。另外,市场内设有电子监控、食品安全快检中心,并提供公平秤等服务。

  设置的服务台

  “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菜品种类丰富,瓜果十分新鲜,在这里买菜是种享受!”市民秦先生表示。卖家轻声询问,买家微笑选择,各个摊位前,买卖和谐有序。

  随处可见的温馨提示标语

  在邻里中心农贸市场,一处处小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鲜肉区域的每个摊位前都设置了一个个小型垃圾桶,方便投掷垃圾,买肉的市民不会将擦完手的纸巾等随手丢弃。市场内随处可见各种温馨提示语,“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禁止吸烟”出现在摊位之间的柱子上,抬头便可看到。“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设置在每一个摊位的玻璃围挡下方。记者在市场内转了几圈,没有发现一人抽烟,为室内良好的空气质量提供了保障。清洁人员的身影则出现在各个角落,每隔几个摊位就能看到有人清扫甘蔗皮、菜叶等垃圾,管理人员表示,清扫工作并不是定时定点的,而是不间断持续进行,“只要看到地面有垃圾就会及时进行清理”。

  工作人员在打扫卫生

  “这里真可谓是配备完善、设施先进啊!”有市民感慨道。记者在菜市场内发现,每一个摊位上方都安装了一块电子显示屏,这块屏幕上有对应摊位的摊位号、商户名、营业执照、各种支付二维码等,让消费者购物更方便,消费更放心。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否消费,市民都可以在电子显示屏上从卫生、服务、诚信三个方面为商户进行打分。同时,菜市场实行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经营者更好地经营,并依据市民的需求调整经营业态,真正实现“菜市场让生活更美好”。

  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走出农贸市场,便可以看到外侧设置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骑电动车或者自行车前来买菜的市民可以在这里为自己的“坐骑”找到合适的放置点,停放区域还细心地用黄线进行了区分,一旁的工作人员会随时提醒市民按照标线将车辆进行规范停放。此外,农贸市场还配备了地下车库、公厕等便民设施。

  市民张女士表示:“我觉得创建文明城市特别要关注跟百姓密切相关的小细节。邻里中心农贸市场菜品丰富,干净整洁,环境舒适,让我们在瓜果肉蛋中感受生活的美好,这就是创城的最好范例。”(记者 付莉荣 苏国义)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