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1-12-28 15:01:51 稿源:淮南文明网

  “淮南工匠”登台领奖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靠着脚踏实地的耕耘,开启创新研发之路。他们手握一把工具,默默无闻,辛勤付出,始终保持着一颗诚挚的工匠之心。12月15日下午,由淮南市总工会、淮南市人社局主办,第三届“淮南工匠”颁奖典礼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10位“淮南工匠”获表彰。

  近年来,淮南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涌现了一批工匠型高技能人才。本次表彰的10位“淮南工匠”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既有民间文化传承人、传统工艺创新者、科研团队带头人,也有平凡岗位坚守者。

  他们挑战自我,追求卓越,推动技术创新!淮南市田家庵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张开峰结合消防救援工作实际,潜心研发了消防员单兵作战装备、多功能消防工具箱、水带快速展开出水和收整装置,获得国家专利认证。淮浙煤电公司凤台发电厂设备管理部副主任张琴玲多次带领团队分析处理重大缺陷,为电厂安全运行做出了较大贡献,发明的实用新型专利 “一种基于DCS的给煤机煤量计算和PID控制系统”已经完成专利成果市场转化,将为企业带来超过100万元的利润。安徽华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官李勇从事卫星数据存储、销售、技术服务和研发应用,带领项目推动公司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朝着地理信息、卫星测控等领域发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淮南分公司网络部经理宋立芳牵头成立了“宋立芳劳模创新工作室”,12年来带领团队获得12项专利、17项创新成果。

  他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发扬传统工艺!淮南市耕砚斋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经理沈杨杨从事紫金砚雕刻20余年,擅长砚雕、石雕,工种有实物雕刻、像型雕刻、浅雕、浮雕、镂空雕、仿古雕,致力于弘扬淮南传统技艺,作品获得多项全国大奖。淮南市兆龙陶瓷文化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朱兆龙潜心“寿州窑”陶瓷技艺的挖掘、研究、传承已有40年,是安徽省陶瓷艺术大师。安徽玛瑙泉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厨师张士宏是“豆腐宴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中国烹饪大师”,他积极培养弟子,担任多期高级厨师培训班教师,为弘扬淮南豆腐美食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们爱岗敬业,钻研技术,践行匠人精神!安徽唐兴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组长方仁和不断创新和推广新的焊接方法,为公司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减轻手工焊有毒烟尘对焊工的伤害。淮南田家庵发电厂专工徐鹏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与环保创新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三十多年的火电除尘专业生涯中,他潜心专研、不懈攻关,取得多项专利和创新成果,领衔成立了“环保除尘技术创新工作室”,为保障火电厂环保除尘设备长周期运行,守护碧水蓝天工程做出突出贡献,被誉为电除尘战线上的“环保卫士”。中煤新集口孜东矿机电技术员杨振一直从事综合机械化采煤相关工作,近五年主创及参与的小改小革有39项,是“中煤集团生产一线创新标兵”。

  在当天的颁奖典礼上,10位“淮南工匠”依次登台,接过象征荣誉的奖杯,场下响起热烈的掌声。他们诠释了工匠精神!这种精神,就是追求极致、追求完美、追求更好的精神,就是以质取胜的价值取向,就是锲而不舍、坚如磐石、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的品质。工匠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动淮南市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接下来,淮南市将以此次选树表彰为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全市上下形成尊重技能人才、认同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主流价值观念,奏响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时代最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追求蔚然成风。(记者 廖凌云 见习记者 刘晓彤)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