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1-12-28 15:05:35 稿源:淮南文明网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潘集区祁集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乡村文明新风评比建设,组织开展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的创建评比活动,积极探索村民“积分制”管理机制,努力打造农村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打造积分体系,“量化”文明实践内容

  根据各村在文明程度、经济状况等上的差异,祁集镇从实际出发依托地方文化和民俗,因地制宜制定《祁集镇乡村文明新风评比建设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工作方案,主要围绕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环保卫生、热心公益等六个方面17条具体内容以及根据实际工作确定的其他方面,确定积分内容。

  在设定奖励积分的同时,祁集镇同步设置子女辍学、家庭成员参与黄赌毒、封建迷信等9类负面清单的扣分项目,利用正向积分和负向积分的形式对村民进行量化评比。试点村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每季度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设置积分数,发放招募令,村民自愿参与,获得积分,进一步完善积分体系。

  推动规范管理,“细化”文明实践指标

  坚持“镇指导、村实施”的原则开展文明新风评比,由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村民组长、老党员、老教师、新乡贤以及扶贫工作队成员组成乡风文明评比委员会,评比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村“两委”负责,业务工作(积分统计、积分券发放等)由村“两委”指定专人负责。

  按照村民小组推荐、村评比委员会初审、村民会议通过、公开公示、发放积分券的程序,实行一季度一评比、半年一汇总、一年一表彰。同时充分发挥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在积分评定、积分券发放、商品资金兑付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公正、公平、公开。

  落实积分兑换,“实化”文明实践成效

  祁集镇树立正确导向,弘扬正能量,让群众自觉参与村级管理,逐步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

  积分兑换,荣誉实惠。村民积分卡由村“两委”统一制作,1个积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村民可持积分卡自由兑换等价物品,并签字确认,积分卡不得转让。

  规范管理,有序运行。文明新风评比所需资金,通过争取社会捐赠、镇财政自筹等渠道解决。镇财政设立乡村文明新风评比资金专门科目,每年支持试点村不少于1万元。

  激发热情,改善乡风。推行文明新风积分制度,将村民践行村规民约情况与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等切身利益挂钩,让村民争相“攒分”,凝聚合力,激发干事的劲头,有效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发挥党建引领,“强化”文明实践合力

  结合党员“红黄榜”管理,积分靠前的可优先评选“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也优先从积分靠前的家庭成员中选择,祁集镇通过红榜事迹宣传,丰富了“党建+”内容,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共用”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党建引领下,祁集镇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不断建立健全积分体系。坚持公开公正,确保积分过程公平公正,健全监督系统,让村民在参与村庄公共事务时能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凸显农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让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色更足。

  通过评比积分化管理,祁集镇实现村民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参与活动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用“加分”增添动力,让争优有劲头;用“减分”警示后进,督促其改进,逐渐实现广大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的转变。(记者 柏松 通讯员 李严训)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