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2-06-30 10:43:01 稿源:淮北新闻网

  近日,当17路公交车驾驶员林支花行驶到市监管中心时,上来一位老人。和普通老年人一样,他正常刷卡上车,林支花并没有太多留意,说了一声“老人家,请往里走,扶好把手”,就继续行驶。

  出站没多远,林支花从后视镜中看到这位老人用手向身边的乘客一直比划,时不时地向驾驶室内望去。凭借经验,林支花推测这位乘客应该是聋哑人,需要帮助。等到路口等红绿灯时,林支花想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只见老人径直走到驾驶室旁,边用手语比划边发出“啊啊啊”的声音。无奈车上没有人明白他的意图。林支花只能安抚他,示意先找位子坐好,老人就这样安静地一直坐到温哥华城终点站。

  到站停好车,林支花第一时间走到老人身边。此时,车上的乘客已经全部下车离去。老人与林支花就这样做了些简单的手势交流。虽然不是很确定,但林支花觉得这位老人表达的意思应该是他迷路了。林支花害怕老人独自离开,便搀扶着他来到调度室,并向队长张勇说明了情况。队长张勇了解情况后,为老人递了杯温水,安抚老人的情绪。正当大家为怎么帮助这位老人发愁时,老人突然从口袋里掏出来一张写有身份证号码的纸条。

  难题立刻迎刃而解。随后,队长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很快民警来到现场,通过对身份证信息的查询,民警顺利联系到老人的家人,并开车将老人送回家。老人离开前对着林支花做了个双手合一的手势,表示感谢。“只要上了我的车,不管他们是普通市民,还是特殊群体,都是我的乘客,我就有责任将他们平安送到目的地。这不就是我们公交车驾驶员的使命吗?”林支花动容地说。

  小善渐而大德生,平凡之躯亦可为他人照亮回家的路,凡人善举,在帮助他人中快乐,在温暖他人中享受温暖,让爱与公交一路同行,传递出无限的爱与正能量。(记者刘星 通讯员俞冰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