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2-06-30 10:47:19 稿源:淮北新闻网

  相向的路线,相同的地点,不约而同的义无反顾,如同电影版的画面就发生在相城街头。6月21日上午9点54分,市公交公司104路驾驶员张士礼像往常一样行驶在规定线路上。当车辆行驶到淮海路电厂附近时,前面出现了莫名的烟雾,张士礼刻意放慢了车速,确认前方路况。这时,他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手里拎着东西,从路对面奔来。张士礼定睛一看居然是同样驾驶104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李素琴。顺着李素琴奔跑的方向,张士礼看到在不远的路边停着一辆燃烧的电动车,1米多的火舌被风吹得左右摇晃,浓烟滚滚。

  “前面有电动车着火了,我停车先救火行吗!”张士礼一边将车平稳停下,一边征求乘客意见。“救火要紧。”“师傅你要小心啊!”在车上乘客关切的目光中,张士礼提着车厢灭火器向同伴李素琴跑去。白色的粉末压制着火苗,数分钟后,火势转小,最终熄灭。由于救火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及严重后果。待民警赶到后,确认现场已经安全后,两位师傅便回到公交车内,将灭火器放回原位,继续执行驾驶任务。

  据李师傅和张师傅回忆,两人回到公交车上,乘客给予他们热烈的掌声。面对称赞,他们都表示有些不好意思。张士礼师傅则表示,淮北公交每年都会定期组织消防应急演练与培训,每一位公交驾驶员心中都有一本应急处置预案,每位驾驶员都会熟练操作灭火器。“我相信,任何一名公交司机遇到今天的情况都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公交人最基本的职业素养。”李素琴师傅说。

  ■记者 刘星 通讯员 俞冰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