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2-07-14 10:37:40 稿源:淮北新闻网

  “各位乘客,上车注意安全,往车厢里面走,麻烦给老弱病残孕让个座哈!”迎着清晨第一缕朝阳,公交11路驾驶员王连工开始了他新的一天。每次从起点站出发,王连工都会用自己的方式,欢迎每一名坐他车的市民。这个习惯他已养成多年,10米长的车厢,传递爱与暖,一把方向盘保障着万家平安。

  清理车厢卫生

  中等身材、憨厚老实、不善言辞,始终面露微笑,是王连工给记者最深的印象。51岁的王连工有着7年的公交驾龄,2015年王连工来到淮北公交公司,现在是11路车车组长,在公交驾驶上,王连工爱观察、肯钻研。经过长年累月的观察,王连工对11路公交车停靠的站点、每个站点的客流情况,途经的每一个路口红绿灯多长时间都了然于心,王连工说,只有这样才能控制车速顺利通过,一切情况都能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应对自如。7年来,王连工创下“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的优异成绩。

  车厢地面干净,就连空调出风口都是白净的,这是上车后,给乘客们留下的感受。多年开车让王连工养成了一个习惯:十分注重车内、车外的清洁。每天跑完最后一趟车,王连工不会立即回家,而是来到车厢,把放在杂物箱的除污剂、铁铲刀、钢丝球等工具全部拿出来,开始认真地打扫和清理。记者发现,就连王连工开的公交车车体都与其他车相对白净很多,这也是他每天擦拭的成果。王连工说:“开了一辈子的公交车,除了当作一份工作外,更多的是喜欢和爱好,就像自己家一样。坐过王连工公交车的乘客们,也会发现一进车厢就会闻到淡淡的香味,乘客们一上车就能心情变好。这个秘密就在王连工的工具箱。当他打开工具箱,记者发现这就是个“百宝箱”,乘客们需要的物品都可以在里面找到。空气清新剂、口罩、人丹、风油精、笔、绷带,甚至还有呕吐袋,可谓是应有尽有,这些物品都是王连工自掏腰包准备的。

  今年,王连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紧跟党的步伐,不断提高自己的驾驶技术与服务质量。作为车组长,王连工在日常工作时都会积极承担车队分配的各项任务,在完成自己的任务后还会利用站点休息时间主动打扫驾驶员休息室、清理驾驶员吃饭的餐桌、倾倒休息室的垃圾并自费为大家提供洗洁精等卫生用品,甚至车队的卫生间也是王连工利用休息时间打扫。为了能够更好地清理车辆卫生,王连工自费购买卫生洁具分发给线路驾驶员用于打扫车辆卫生。“王队对我们是大方,对自己可抠着呢。他脚上的那双皮鞋‘在岗’至少四五年了。”王连工的同事开玩笑地告诉记者。驾驶员的工资并不高,可王连工就这样自掏腰包地补贴着,日复一日,过去了7年。

  温馨舒适的休息室,日日干净整洁的卫生间,王连工他不说,就这样默默做。直到有细心的驾驶员看到才发现原来这一切都是王连工的辛勤付出。驾驶员的工作繁琐而紧密,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还要为大家服务,要好的同事会有不理解:“你不累吗?又不是你的活,做了也没有什么好处?”每每面对这样的发文,王连工会用最温柔的声音说着最坚定的话语:“在这上班,就把这当自己的家了,乘客和同事就是自己的家里人,这也就是干些家务活,你见过谁在自己家干活抱怨过?索取过?”事情虽小,就像一粒火种,在王连工所在的线路驾驶员心里扎了根,大家都不由自主地爱护起这个“家”,自觉地分担着“家务”。

  透过小小的10米车厢,王连工一直在默默见证着这个城市的飞速发展,这个城市的一年四季,这个城市的人情事物,也在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虽平凡亦不凡,虽无言却滚烫。

  记者 刘星 通讯员 俞冰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