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2-07-27 10:44:23 稿源:淮北文明网

  近期,烈山镇坚持突出党建引领,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形成“党委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共建氛围,不断提高农村“颜值”,着力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党建+组织引领”,压紧压实整治责任。召开专题部署会,按照人居环境整治的标准,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压实责任,联系村领导和党总支书记靠前指挥、村“两委”人员包保片区、村民组长包保网格,党员包保到户,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镇、责任到人”的治理模式,合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同时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

  “党建+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整治氛围。运用微信党员群、广播喇叭、入户走访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对人居环境重要性的认识,激发群众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树立带头整改、带动改善的标杆,通过党员带动群众,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共同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攻坚战中。

  “党建+评比激励”,建立整治长效机制。完善“日比晒、周调度、月评比、季通报、全年考核”工作机制,村居之间相互比拼、定期评比,对表现积极,成效显著的村给予奖励表彰,对进展缓慢,排名靠后的村进行通报。结合“美家美院”,对清洁家庭开展评比,进一步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妇女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形成庭院美带动乡村美的美好局面。(记者 刘露 通讯员 赵雅倩)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