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2-09-20 09:40:57 稿源:淮河早报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道理人人皆知。创城中也苦口婆心、三令五申要求遵守规则、文明行事,可有人偏偏“不按规则出牌”。校门前道路拥堵,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一道较为棘手的难题。本报报道,9月开学后,洞山中学周边路段上下学高峰期拥堵严重现象再次上演。究其原因,除了校门外空间有限,主要还是一些接送孩子的市民缺乏规则意识所导致。电动车不按指定区域停放,机动车随意掉头、长时间占道,学生随意上下车等,成为当下创城需要直面的问题。

  在城市交通空间里,人们既是运动相对体又是利益共同体。今天你不讲交通规则,任性而为,给别人添堵,明天就会有人“如法炮制”,无视规则,给你添堵。如此恶性循环,其后果不仅是交通的拥堵、行进的耽误,更造成负能量的传播,令越来越多的人“越界”“添堵”,文明创建与舒心生活便无从谈起。古语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凭空给社会和他人制造麻烦,自身终会陷入麻烦之中,自取其害。

  大道理,人人都明白,但仍有些人只图自己方便,我行我素。既然如此,是时候加强管理和违规惩戒力度了。现实中,洞山中学校门外画有黄色网格线区域,上学期间车辆即停即走,放学期间严禁停放,否则处以记3分、罚款200元处罚;学校门前路段禁止掉头,车辆需要顺向行驶,驶过此路段后才能掉头,否则也是处以记3分、罚款200元处罚。接下来,希望交警部门加强高峰时段执勤,重点监管督导,对违规乱停、不听劝导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处罚。雷厉风行,铁面执法,方有望令行禁止。

  为了自身“小方便”而干扰破坏“大秩序”,最终丢了面子,还与自身利益相左,得不偿失。守规则、讲文明,往往就是多推一把手、多走两步路的事儿。连这也做不到,对不起,该有规则管管了!(万 翔)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