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时间:2023-04-21 10:48:59 稿源:淮北日报

  善,是一寸阳光,即便外物遮挡,也心中透亮。善,是一滴雨露,即便无足轻重,却无比清爽。

  细数岁月的脚步,淮北市慈善协会已走过二十余年慈善之路。一路走来,它坚守初心,为困难家庭子女升学撑起逆境奋起之帆,为孤儿们铺设充满憧憬的生活之路,为残疾人点燃生活的希望之火,为困难病患打开通往健康的生命之门……累计为助力脱贫攻坚、助学、助医、助困、助老、赈灾、抗疫等公益活动募集慈善款物总额1.2356亿元。其中,2018年至2022年,共募集慈善款物6622.48万元,受益困难群众8.6万余人次。

  播洒爱的阳光

  慈善工作是党和政府连接困难群体的桥梁与纽带,真心和真情汇聚了社会各界爱心善行,让困难群众有了获得感、幸福感。

  立足慈善公益,市慈善协会践行“政治为先、济困为主、法治为本、文化为魂、创新为要、组织为基”的总要求,按照“党和政府最关心、困难群众最需要”和“为政府救助拾遗补缺、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的原则,针对困难群众的实际需要,结合捐赠人意愿,不断加大慈善救助力度,精心打造培育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慈善救助品牌,把爱的阳光播洒到相城的每一个角落。

  “慈善情暖万家”助困活动是由中华慈善总会2003年发起,联动各地市共同开展的一项在元旦春节期间慰问困难群众的大型慈善助困项目。在淮北,“慈善情暖万家”公益活动已连续开展20年,米、面、油、春联等慰问品和慰问金都会发放到全市一县三区困难群众手中。这是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祝福,也是社会各界最醇厚的温暖。

  让困难孩子圆读书梦,是改变人生命运、实现家庭的希望。

  “巾帼圆梦·慈善护航”关爱困境儿童,为因家庭困难导致生活、就医、就学难,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难,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组建“爱心家庭”,开展关爱服务。

  2016年,“一帮一”结对助学启动,为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的城乡低保户困难家庭及因病、因灾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家庭的孩子,建立结对助学对象档案资料、发放助学金,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书包、书籍、文具、食品、眼镜卡等慰问品。

  “爱心圆梦大学”持续22年帮助已被录取的、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本科新生走进大学校门,让他们得到更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接受更高等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迎接美好生活。

  截至2022年8月,各类助学活动共计发放助学款物2657.95万元,救助孤残、留守、困境儿童及学生10516人次。

  德化万物,泽被四方。连续多年来,市慈善协会还在助医、助残、助老、赈灾、抗疫领域,从对应各方困难群体的需求出发,为其提供精准化的救助和专业化的服务,用大爱照亮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凝聚爱的火种

  为了使更多的爱心人士、单位、团体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市慈善协会加强推进单位或团体、个人或家庭设立“慈善冠名基金”,大大增强了善款募集力度。

  安徽顺达集团设立“顺达圆梦助学基金”,连续20年资助困难大学生,累计捐赠1321万元,惠及全市1030名困难学子,2017年1月捐资100万元助力建设“濉芜星城 顺达希望小学”。

  安徽华松集团设立“华松树人助学基金”,定向资助市一中困难家庭学子三年,累计捐赠830.55万元,受益困难学生8700余名。

  淮北东鑫矿业捐资500万元设立“和谐矿乡”专项基金,用于援助矿区所在地乡村的道路、休闲广场、治保、公共照明建设和孤、老、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受益群众4000余人次。

  市扶贫办、市总工会等单位共同倡议向全市企事业单位、组织、个人等募集“扶贫公益基金”3976.88万元,2019年5月全额拨至濉溪县财政局,用于濉溪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工作。

  淮北矿业集团大榭能源化工公司建立“大榭能化慈善基金”,每年定期集中发放助学金,对受助对象每年不少于3次家访,组织带领帮扶对象开展夏令营活动。2021年延伸助学范围,从资助小学生到积极参与结对救助困难初中生、高中生及大学生,成为“扶困+扶志+扶智”典范。

  市建筑业协会50家企业捐资68.65万设立“淮北建设行业慈善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和支持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学、助残、恤病、救灾、乡村振兴等各类慈善项目。

  如今,各类“慈善冠名基金”正成为慈善捐赠的新风尚,市慈善协会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会员单位共同搭建的遍布全市、具有影响力的慈善项目援助体系,充分发挥了慈善事业对社会保障制度的补充作用。

  传递爱的能量

  慈善是一种导向,慈善是一种力量。

  2022年9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我市启动“慈善一日捐”活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爱心捐款热潮,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垂范,驻淮单位、驻淮企业及市属企业慷慨解囊,各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纷纷献出爱心……彰显出淮北“小城大爱,慈善之城”的城市形象,诠释了“好人之城”参与慈善,投身公益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多年来,市慈善协会加大慈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的宣传优势,联动市传媒中心,搭建由报纸、电视、网络媒体共同组成的宣传平台。在《淮北日报》开办《善行淮北、让爱启航》专栏,宣传报道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善行义举。全新改版淮北慈善网,新增慈善资讯、信息公开、慈善典型、慈善联盟等七大板块,发挥先进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慈善伟大、奉献有功的良好氛围。建立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图文并茂宣传慈善活动、慈善理念、慈行善举和慈善相关法规政策等,做到报纸上有文、电视上有影、网络里有声,让爱心企业和人士的善行义举见诸报纸和电视、网络,展现慈善在淮北聚积的正能量和丰硕成果。

  为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每年慈善月期间,举办《慈善法》暨“中华慈善日”街头宣传活动,向过往市民发放《慈善法》宣传册,解答群众的咨询,开展《慈善法》有奖知识问答等。线上,开通腾讯会议室邀请我市知名律师作题为《民法典视角下的慈善法》讲座,让更多市民了解慈善、走近慈善。表彰和树立典型,将慈善文化和美城大爱的城市品格完美融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应有的慈善正能量。

  “中华慈善先进机构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组织)奖”、“安徽慈善奖”楷模团体、“五A级社会组织”、全市“百优组织”……踏着铿锵的足音,编织着真情慈善的大网,一项项荣誉见证了市慈善协会走过的每一个扎实脚步,书写了扶危济困的感动。

  展望未来,市慈善协会将携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更精准的举措、更昂扬的姿态、更稳健的步履,不断谱写大爱无疆的新篇章。(记者俞晓萌)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