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1-01-18 09:00:24 稿源:安徽日报

  “我国用筷子历史已有3000多年,筷子标准长度是七寸六分。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才能把美好的日子夹起来;一根筷子易折,一把筷子难断……”近日,在淮南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餐厅里,志愿者程梦燃正在给孩子讲述筷子的来历及蕴含的传统文化。

  当天,寿县20名“小红帽”志愿者在这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

  淮南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院长顾本永告诉记者,福利院邀请寿县“小红帽”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来给孩子传承筷子文化、凝聚家国情怀,为他们以后回归社会作准备。

  “‘莫言筷箸小,日日伴君餐,千年甘苦史,尽在双筷间。’我是在福利院长大的孩子,筷子中有爱的味道和期许。”志愿者福红说,当年在福利院,是这里的“爸爸妈妈”告诉她,筷子就是餐桌上“礼”的象征,要请长辈先动筷、不能用筷子敲碗、夹菜时不能挑三拣四……说话间,她情不自禁地摆齐手中筷子。

  “以前开展志愿者活动,多是物质上的,现在更注重精神帮扶,通过传承文化、弘扬风尚、培育情怀,去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马超表示。

  已是小学生的淮雨豪主动参加折筷子游戏,在游戏中领悟团结的力量、亲睦的友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淮南市民政局大力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依托社会福利院这一平台,运用社会各方资源,逐步形成了覆盖孤残儿童身心发展各个阶段的特殊教育工作模式,拉起一张“兜住底、盖住面、溢满爱”的保障网。

  本报记者 柏松 本报通讯员 张静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