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徽州文书将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时间:2021-01-18 09:19:20 稿源: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江海)日前,黄山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黄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实施徽州文脉传承工程,甄选珍贵徽州文书申报世界记忆名录。这是黄山市首次正式提出“徽州文脉”概念,提升了徽州文化层级,丰富了江南文脉内涵。

  2008年,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立,并于2019年升级为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推动了古徽州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的整体性保护,推进了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了黄山市的文化软实力。

  徽州文脉是江南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十四五”规划,黄山市将全面整理和系统保护徽州各类文化遗存,深化故宫博物院驻黄山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争取设立国家徽学研究院,建设“徽学论坛”永久会址,筹办皖南古村落文化景观国际研讨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推动黄山国际文化旅游论坛落地。同时,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开展“徽州记忆”采集工程,制定出台《徽州文书档案保护条例》,开展徽州文书和濒危传统工艺项目抢救性保护,甄选珍贵徽州文书申报世界记忆中国国家名录,力争进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世界记忆名录。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