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1-04-16 08:47:49 稿源:安徽日报

  临泉县韦寨镇吴营村,一个不起眼的皖北小村庄,却不断迎来参观缅怀的游客,追寻74年前刘邓大军在临泉的光辉足迹。

  1947年底到1948年初,刘邓大军在吴营村设立后方指挥部,驻守88天,指挥部队与国民党反动军队作战,发动当地群众开展革命斗争,试点开展土地改革,与当地群众结下深厚友谊,在临泉大地播下革命火种。

  为再现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及转战淮西的辉煌历程,自2013年起,临泉县在吴营村建设并不断完善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纪念馆占地6000多平方米,展厅分为“转折前夜”“千里跃进”“挥师临泉”“精神永驻”4个部分,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段,通过景观塑造、模拟指挥、战争场面,配以浮雕、绘画、照片等,逼真地再现了刘邓大军在临泉的战斗生活全景。淮西指挥部旧址更是按照当时原貌布局,陈列电台、纺车、织布机和桌椅板凳。

  村民韦连庆今年已89岁,只要有空闲,他都会到纪念馆当义务导游。“解放军来时,村民们主动把最好的房屋腾出来。刘邓首长在村内东北角的韦玉民家住了18天,在我家安放电台和发报机等设备。”韦连庆动情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到纪念馆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学生络绎不绝,我们每天接待参观团队达40多个。”讲解员王娟介绍,“今年初到现在,纪念馆已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

  本报通讯员 赵怀勇 本报记者 张理想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