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1-04-19 09:02:24 稿源:安徽日报

  “这里的饭菜清淡可口,很适合老年人的肠胃。”4月15日中午11时许,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智慧养老中心餐厅内,前来就餐的老人三五成群,74岁的王永芳老人边吃边和记者闲聊。

  王永芳住在与养老中心一路之隔的滨湖瑞园小区,是位独居老人,平常多在家用餐。“今天不想烧饭,外面餐馆的饭菜油大、口味重,我吃不惯,就来这儿解决一下。”她的餐盒里是三菜一汤,有红烧肉圆、生瓜肉片、炒豆芽,荤素搭配,加上例汤和米饭一共售价10元。取菜处的墙上,张贴有从周一到周五的菜谱,每天菜式不重样。

  方兴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6500余人,如何满足居民养老服务需求,是社区治理面临的重要课题。“必须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精准、贴心、实惠的服务。”方兴社区党委书记沈先财介绍,社区利用公共用房建设智慧养老中心,引进专业养老机构负责运营,打造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提供助餐、理发、日间照料、休闲娱乐、健康监测、康复护理等多样化服务。

  “社区给我们免费提供经营和服务场地,我们向社区免费提供服务券,老年居民可凭券来智慧养老中心享受服务。”承担方兴社区智慧养老中心运营任务的福康通健康产业发展公司负责人魏光华说。住在附近蓝山小区的倪晋发老人,是养老中心的常客。“我从家步行过来15分钟左右,基本上每天都在这儿待上半天。”倪晋发腰腿不好,养老中心内设有理疗室,上午他在这里做做按摩、艾灸,缓解腰腿疼痛,中午吃过饭再回家睡午觉。

  如何守护高龄独居老人的安全,是居家和社区养老面临的现实问题。方兴社区向困难老年人免费发放集通话、定位、紧急呼救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手环,并筹集资金委托福康通公司为部分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我家卫生间重做了干湿分离,铺上了防滑地垫,换了高度更合适的马桶和洗脸池,还装了扶手和助浴椅。”腿部残疾、行动不便的滨湖瑞园小区居民史先金告诉记者。

  “我们将继续完善社区智慧养老中心运营模式,强化服务资源整合与链接,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让家门口的老年生活温馨又从容。”沈先财表示。(本报记者 汪国梁)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