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1-06-04 08:54:25 稿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6月3日,在安徽宣城市郎溪县梅渚镇《幸福小马灯》的拍摄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冒着小雨进行紧张的拍摄中。

  随着“三二一,开始”,鞋上的铃铛响起,头顶花冠、身着戏袍、腰别马灯的孩子们,在鼓乐声的伴奏下,不断变换阵法,来回穿梭……这也是小马灯演出时最为常见的场景。

  据了解,电影《幸福小马灯》是全省2021年重点文艺项目。影片由国家一级演员陈友旺主演,以皖南风光为背景,非遗文化小马灯为主线,通过皖南山村一位老人顶着各方压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小马灯”传承与发展的曲折故事,演绎一段显示新时代乡村新气象的喜剧故事。

  《幸福小马灯》剧照

  片中,陈友旺出演老桂,老桂眼看着祖宗们留下的民间技艺小马灯将要失传,决定从急需“救命资金”的儿子那里撤股,面对亲人和街坊邻居的重重质疑,老桂铁了心的要让沉睡多年的小马灯跑起来,经过斗智斗勇,终将文艺青年黄小辫收编,即后的日子,老桂带着黄小辫历经阻力、压力、甚至是打击,终于组织健全一支小传承人队伍,专门学习“跑马灯”技艺,最后,濒临失传的“老技艺”成了爆红网络的“新宠儿”,为乡村振兴带来巨大流量和产量。

  “我认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国家的瑰宝。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的人知道郎溪的非遗小马灯。”陈友旺表示。

  小马灯是以三国演义和岳飞传为历史背景,表演的是战争中的阵法,这些阵法表演现在传下来也有60多种。其中,在表演中摆字也是一个亮点,所摆的字是“天下太平”四个大字。传承至今已有近七百年,当年兴起小马灯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强身健体。

  据编剧郭明辉介绍,为写出有温度的作品,此前曾多次走访郎溪县以及周边地区,深入田间地头搜集素材。他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助力乡村振兴,让大家记得住乡愁乡音,留得住绿水青山。”

  据悉,电影《幸福小马灯》预计六月中旬杀青。(记者 檀美玲)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