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记省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王华东

时间:2021-10-13 09:07:53 稿源:安徽日报

  “七步洗手法”“消毒剂的选择及使用”“消毒方式”等主题的《新型冠状病毒消毒防控规程》(挂图),时常在公共场所、网络平台出现;去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集体场所防控100问》为全省复工复学提供科学指导……这些均出自省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主任医师王华东之手。

  自我省报告首例新冠以来,王华东作为健教宣传组组长,第一时间到蚌埠市多家医院发热门诊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多次奔赴安庆、合肥等地,深入医院、火车站、农贸市场、企业、建筑工地等,督导指导复工复产、医疗机构等防控工作;主持制作宣传海报、折页、宣传册,在众多平台免费分享;印发海报、折页、宣传册80余万张(套)和《安徽省新冠肺炎防控相关工作指引(试行)》3万册至全省各乡镇村;通过空中课堂对中学生普及防控知识……“公益”成为王华东身上最亮眼的标签。

  王华东由“朝九晚五”的规律上班族,成为一个早上七八点前到岗,直至深夜、凌晨还在工作的“拼命三郎”,“披星戴月”连轴转的工作节奏,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回忆与王华东日夜并肩奋斗的“战疫”时光,同事谢建嵘说:“当时,华东科长腰肌劳损复发,疼痛难忍,我劝他赶紧去休息,他嘴上是应了我,但还坚持在岗,而且第二天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

  “今天主要是看看社区服务中心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相关情况,并给予一些咨询和指导。”9月24日上午,王华东来到合肥市经济开发区芙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他还带去了“健康大礼包”——健康科普材料,“希望大家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同时,不要忘记了慢病防控。”

  近年来,王华东一直致力于健康科普工作,助力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2020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6.65%,实现了预期目标,而数字背后却凝结着王华东以及同事们的无数心血。

  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为依据,编制85集系列公益广告和85张系列宣传栏;组织2.4万场健康素养巡讲;组建478人、307人的省级健康科普、健康巡讲专家库;建立《健康安徽行动方案》健康促进机制……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市到乡村,总能看到王华东忙碌的身影。他因为表现优异,先后获得全国健康科普专家库首批成员、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安徽省科协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科学传播专家、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2项)等多项荣誉。

  健康问题关乎千家万户,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为切实把健康送到百姓身边,眼下,王华东正琢磨如何推进落实“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促进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抽烟、酗酒、暴饮暴食、熬夜等,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融入慢病综合防治和健康管理中。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人民健康的守门人,为筑牢公共卫生堤坝贡献力量。(记者 朱琳琳)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