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1-10-19 10:35:32 稿源:安徽日报

  10月18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公布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上榜,这是我省唯一入选的重大考古发现。

  1921年 10月,河南省渑池县仰韶遗址发掘,揭开了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序幕。站在中国考古百年历程的重大节点上,“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项目能够全面反映百年考古的重大成果。

  凌家滩遗址位于马鞍山市含山县铜闸镇凌家滩村,地处裕溪河中段北岸。自1987年首次发掘以来,遗址区内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人工建造的祭坛、大型氏族墓地以及祭祀坑、红烧土和积石圈等重要遗迹,出土大量精美玉礼器、石器、陶器等珍贵文物。“凌家滩文化”与辽宁“红山文化”、浙江“良渚文化”并称为“中国史前三大玉文化”,凌家滩遗址的发现将中华文明史至少提前到5300年前。

  据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全国321项考古参加遴选、160项考古进入终评,最终评出100项重大考古发现。(张理想)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