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1-10-19 10:58:33 稿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10月16日晚,在子女的搀扶下,93岁的卢致俭老人再一次观看了电影《长津湖》。这已是老人第3次观看这部影片了。走出影院,卢致俭老人依然情绪激动,饱含热泪。“电影里的场景让我想起了当年参加战斗的一幕一幕,这辈子也忘不了呀!”老人念叨着。

  近日,随着电影《长津湖》的热映,家住萧县白土镇董店村的抗美援朝老兵卢致俭,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人物。就是这位老英雄,作为尖刀排的一名战士参加了长津湖战役,先后刺杀了14名敌人。

  在卢致俭老人家客厅的一面墙上,挂满了他身着戎装的老照片,柜子里还珍藏着各类勋章、奖章、军功章。老人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并被授予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战役纪念章、抗美援朝荣誉勋章等。

  1928年,卢致俭出生于萧县白土镇卢村的一个贫苦人家。1948年3月,20岁的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次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和东南沿海系列战役。济南战役中,他踩上地雷,命悬一线;淮海战役中,部队围攻碾庄的黄百韬兵团,他所在连队138人仅存3人;渡江战役中,他和其他5名战友乘小船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渡江,船被炸沉,4人牺牲,卢致俭和另一名战友登岸后勇猛冲锋,迅速攻占滩头阵地。

  “这是我们当年乘坐的火车。”观影时,老人看到银幕上出现的火车,立即回想起当时紧急下车隐蔽的场景。抗美援朝战争中,卢致俭成为首批入朝志愿军的一员。火车进入朝鲜没多久,就接到前方铁路被敌军破坏、必须原地待命的命令。过了大约1个小时,突然看到美军侦察机轰鸣着飞过头顶,卢致俭和战友们飞快地往山上转移。敌机在空中盘旋,并朝着部队隐蔽的山上投下炸弹。一时间火光冲天,硝烟弥漫,碎石乱飞。

  为了防止被敌人发现,卢致俭和战友们丝毫不动,炸弹在身边爆炸,好多战士不幸牺牲。空袭过后,火车已被炸坏,部队只能步行赶赴战场,白天隐蔽,晚上急行,7天后终于冒着大雪赶到前线。

  卢致俭老人回忆,他所在的27军进入长津湖地区时,遭遇到朝鲜五十年一遇的严寒。“当时枪栓都被冻住了,手和枪粘在一起,一动就火辣辣的疼。我们用带刺刀的长枪,拼死朝敌人刺去。”采访中,坐在沙发上的老人说着说着,突然激动地起身,拿起手中的拐杖作冲锋拼刺状,还不停地喊出拼杀声,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1950年11月27日傍晚,卢致俭所在的27军80师,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行进在长津湖东北部。为躲避敌军侦察机和轰炸机,他们白天在雪地中埋伏,夜里急行军。由于缺乏御寒服装,一些战士倒在了风雪中。卢致俭渴了抓把雪吃一口,饿了就啃冰疙瘩般的馒头和土豆,直到战斗结束,才发现自己冻掉了10个脚趾尖。

  卢致俭老人介绍,在新兴里总攻前,他们所在的工兵连被改编为尖刀连,主要任务是穿插到敌后侦察,突袭敌军和战斗攻坚。执行任务时,往往三五人一个战斗小组。11月30日深夜,80师到达新兴里,对美7师号称“北极熊团”的31团形成合围。

  卢致俭带着战友郭长海、刘东海组成战斗小组,深夜摸进一个美军营地。此时,除了两名哨兵外,敌军其他人都在酣睡。卢致俭和战友悄无声息地干掉哨兵后,突袭敌营,消灭美军多人。战斗结束,三人在搜寻残敌时,遭遇伏击,两名战友不幸牺牲。

  “看到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我的心里就像在流血。”卢致俭老人哽咽着说,自己年仅19岁的弟弟卢剑也在执行通讯任务时牺牲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正是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中国人民志愿军才能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赢得战场主动权。长津湖战役之后,卢致俭和战友们继续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直至迎来了胜利的号角。

  1955年,卢致俭复员回乡,当地政府安排他到一所学校任校长。由于自己没读过多少书,卢致俭婉拒了安排,主动要求回老家务农。他被推举为卢村大队第五生产队队长,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兴修水利、建高产田。

  卢致俭一生从未向组织提要求、要待遇,始终艰苦朴素、克勤克俭。他常常教育子女,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为国家的发展建设多作贡献。如今,老人的孙辈中,有9人考上了大学。

  虽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卢致俭老人依然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经常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汶川大地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还带头捐款捐物。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老人进学校、入社区,结合自己的战斗经历,开展红色教育宣讲活动。“长津湖战役让我终身难忘。经历了那么多次战斗,我幸运地活了下来,才能亲眼目睹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战友们的鲜血没有白流。”老人动情地说。(通讯员 侯显华 记者 谢文东)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