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时间:2021-10-19 11:27:36 稿源:芜湖日报

  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在心脏骤停抢救中常常发挥大用,被称为“救命神器”。记者从市急救中心获悉,为提升我市心源性心脏病猝死的救治率和社会急救水平,加快推进健康芜湖和人民城市建设,依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结合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我市拟于今年在部分公共场所试点配置50台自动体外除颤仪,探索建立芜湖市主要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机制。

  心源性猝死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死亡原因。“心源性猝死一旦发生,第一时间使用AED,配合心肺复苏进行抢救可有效减少患者死亡风险,是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病人的最有效手段。”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AED操作简便,非医学专业人员经过培训即可根据AED语音提示实施操作。

  在公共场所推广普及AED设施,加强民众急救知识普及,是建设人民城市的应有之义,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生动体现。近年来,全国各地也纷纷开始探索推进公共场所配置AED工作。

  据介绍,遵循“政府主导、分期实施、示范引领、社会参与”的原则,我市计划今年先期投入100万元示范配置50台AED,优选人员密集、流动量大、影响明显的学校、车站、场馆、景区等公共场所。市卫健委委托市急救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开展急救技能培训,推广普及AED应用技术,并将AED集中配置救援点统一纳入监管平台,实行集中管理。(陈旻)

责编: